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88水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桃園職訓中心開辦「餐旅服務班」訂於9月24日開訓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山區連外道路中斷,遊客進不來;與其守著民宿、飯店而空等,不如參加職訓以精進技能、再出發」。這是勞委會職訓局辦理88水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計畫,報名桃園職訓中心「餐旅服務班」學員們的心聲;他們萬萬沒想到,「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害竟讓其財產嚴重損失且失業,但也幸經勞委會職訓局適時開辦安置訓練課程,為他們的明天帶來了新希望。

此外,桃園職訓中心還開辦「連鎖門市經營」、「水電配管」、「住宿設施維護」等3個班的安置訓練,只不過「餐旅服務班」的報名人數較多且達到開班人數,所以,這個班才率先在9月24日開訓。稍早,台南職訓中心辦理的「家用水電冷凍空調班」、「營造類泥水班」,也已在8月28日開訓。

「莫拉克」颱風在8月8日重創了南台灣,災區許多民眾失去家園,更因受僱的公司或工廠淹水、沖毀而失業;為因應此一災變,勞委會在8月18日研定「88水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計畫」,由泰山、北區、桃園與台南等4個職訓中心推出訓練課程,預計開辦13班、招訓360人次。災區民眾只要年滿15歲到65歲、處於失業狀態者,都可報名參訓且直接錄取,不必經由甄試;訓練期間的費用則由政府全額補助並提供免費的食宿。

安置訓練辦理的課程包括:電腦軟體應用、電子器材維修與檢測、水電配線、銲接、模板、鋼筋、混凝土、泥水、餐旅服務、連鎖門市、住宿設施維護等。訓練時數約300小時。

根據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初步分析,報名參加「餐旅服務班」的災區民眾,大多來自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竹崎鄉、梅山鄉,其次則是台東縣大武鄉、高雄縣茂林鄉;在「莫拉克」颱風來襲之前,他們多在當地風景區內經營或受僱於民宿、旅館。但風雨過後,他們的財產與工作,卻也隨著豪雨、土石流的沖刷而消逝無蹤。

一名學員說,民國85年7月底的「賀伯」颱風,把他苦心改裝的農宅民宿「吹」毀了。災後,他便向農會貸款,重建一棟鋼骨結構的建物,繼續經營民宿,也因此,87年7月17日的瑞里大地震、88年9月21日的「921」大地震與期間來襲的颱風,他都平安度過。今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雖只對其民宿建物造成輕微損害,但暴漲的溪水卻衝垮了山區聯外道路與橋梁,讓他們陷入孤獨無援的困境;如今,便道、便橋雖已搶通與架妥,但遊客卻不敢上山。

這名學員表示,他每天守著空蕩蕩的民宿而枯等,心中的希望也一天一天的破滅。直到從電視新聞看到職訓局推出安置訓練計畫,他才決心報名參加「餐旅服務班」的職訓課程以自我充實,進而提升日後的工作技能與服務品質。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 88水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計畫仍持續開班中,受災民眾可到勞委會「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或到當地鄉鎮公所就業服務台索取訓練課程資料,或撥打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777-888洽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