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莫讓電氣火花釀巨災-自101年起防爆燈具、防爆電動機、防爆開關箱等3種電氣設備產品實施認證。

業務單位:安衛處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微小電氣火花亦可將整個化學工廠夷為平地。火災爆炸釀巨災,將造成巨大財產損失和嚴重人員傷亡的風險。對抗火災爆炸最好方法就是預防,可由若干方面著手,一為避免可燃物溢散,一為管制火源。

火源的種類包括明火、高溫表面、摩擦、撞擊、化學能、電能、光能等等,採取「嚴禁煙火」是在危險場所預防火災的必要手段。照明燈具、電動機、電氣開關箱等多屬事業單位常用的電氣設備,使用電氣設備時都會產生若干電氣火花,縱然火花微弱亦有可能直接引爆可燃性氣體而肇災。但部分事業單位可能忽略微小電氣火花的危險而造成釀巨災的元兇。

一間工廠在通風不良的空間貯存有機溶劑,某日工人需至該貯存室領用有機溶劑,但於開燈瞬間卻發生爆炸事故,但工廠不解為何發生爆炸?原來該場所的有機溶劑具有揮發性,已揮發在空氣中的可燃性氣體滯留室內,然因照明日光燈不具防爆性能,於開燈瞬間發生電氣火花而引起氣爆事故。鑑於使用易燃易爆物質的場合在現代工業製程中甚多,如外洩的可燃性氣體與空氣混合達到一定濃度後,雖遇微小電氣火花亦將突然引起氣爆而惹禍,有如不定時炸彈,充滿危機。

在可燃性氣體滯留的危險場所,其設置的電氣設備依法應採用構造上可抑制電氣火花能量的防爆型規格。然因防爆電氣設備規格十分繁複,是否具有法令所定防爆性能?實難以單憑外觀辨識,須透過科學檢測方法驗證防爆構造性能,再以張貼合格標章於產品的識別方式,供使用者正確選用,才能確保防爆性能。如防爆電氣設備產品未經認證,將使不良產品有魚目混珠充斥市面之機會,徒有防爆之名,卻無防爆之實,形同虛設,不無升高發生災害事故的風險。

歐美日韓等國早已實施防爆電氣設備認證制度數十年,過去國內因缺乏相關法令、制度、設備、技術及人力等條件,致迄無認證制度可資確認電氣防爆性能,造成業者外銷產品需國外認證,內銷產品則無相對認證要求,形成安全管理缺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保障勞工安全,加強預防電氣火花引起爆炸事故,經多年努力規劃建構防爆電氣認證制度有成,包括輔導完成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防爆電氣檢測實驗室通過國際標準ISO 17025認證,檢測技術能力達到國際級水準,勞委會已公告自100年1月1日至102年12月31日期間,委託工研院為型式檢定機構,執行前揭型式檢定業務。

勞委會表示:已公告自101年1月1日起,新安裝或換裝的防爆燈具、防爆電動機、防爆開關箱等防爆電氣設備產品,應向勞委會公告委託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申請型式檢定合格並張貼合格標章,違反者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為緩和業界衝擊,勞委會已提供業界因應準備及調適時間,給予1年緩衝期。又考量實施制度初期起步較為困難,將採分階段實施策略,今後將適時逐步公告擴大列檢品目。此外,勞委會已加緊規劃輔導、宣導、諮詢等配套措施,預定於100年4月初完成招標程序,提供企業相關配套服務。?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2-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