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飯店房務清潔人員要小心肌肉骨骼酸痛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依據2007年勞研所研究顯示,台灣地區勞工有57.3﹪的人有肌肉骨骼酸痛問題,其中有高達61.76%的旅館業及餐飲業勞工覺得身體任一部位有酸痛的情形發生。而分析其酸痛部位以肩膀、脖子、下背或腰部等部位為主。依據勞保局統計資料發現,勞保職業病給付總人數中,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所佔之百分比也有逐年上升之趨勢,已經由2000年的58%上升至2008年的86%,顯示國人(勞工)肌肉骨骼傷病的情形值得特別重視。肌肉骨骼傷病議題也是目前歐、美、日各國專家學者最常探討的職業傷害之一,尤其是從事搬運重物或不自然工作姿勢者,都有較高比例肌肉骨骼酸痛或不適的情形發生。

近年來因為週休二日及政府致力發展旅遊觀光產業,旅館飯店等勞工忙碌時的工作量大增,因而使得肌肉骨骼酸痛或不適的情形增加(更嚴重)。為了解國內飯店房務清潔人員肌肉骨骼不適現況,勞研所抽樣對全國27家各式國際觀光飯店、旅館、商務(汽車)旅館等房務清潔人員肌肉骨骼傷病的情形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部分房務清潔人員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包括肌腱炎(11.1%)、下背痛(9.1%)及關節炎(7.4%)等,而人員肌肉骨骼酸痛的部位以肩膀(46.5%)、下背/腰(45.3%)、肩頸脖子(35.6%)、手指或手腕(31.7%)及膝關節(31.3%)為主要酸痛部位。房務清潔人員從事整理床鋪作業時,經常彎腰、手部反覆動作快速而且非常用力,長期以這種工作姿勢作業是容易造成肌肉骨骼傷害的作業項目。

房務人員肌肉骨骼傷害的情況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除了長期工作所累積的肩膀、下背(腰)及膝關節等部位不適的症狀外,另外在清潔的過程中也容易因為工作環境而造成拉床時腰部閃到及手部拉傷扭傷的情況,或者是在浴室內因濕滑摔傷。此外,房務人員工作的時間很長,除了下午二點前房客入住前集中性的清潔外,其他時間也都有客房需要清潔的機會,造成房務人員工作時間拉長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而加重肌肉骨骼酸痛的情形。而因為房務清潔人員個人體適能情形不同,個體酸痛程度差異也大,每位員工身體不適的程度並不一樣,建議業者應研擬適當對策,建立標準作業流程、落實員工訓練、調整工作時間、強化員工體適能,以協助從業人員減少肌肉骨骼傷病情形。除了房務人員工作姿勢及方式的改善外,提供人員工作中及工作後健康促進的觀念及環境,以改善及預防肌肉骨骼傷害。?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