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安深扎根,職場保平安」勞委會表揚蒲公英優良志工及勞安績優單位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為表揚長期協助政府推動工安訪視輔導的優良志工及連續三年榮獲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的單位,勞委會11月4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勞安訪視輔導優良志工暨優良單位五星獎」表揚活動,由王如玄主委親臨頒獎,肯定獲獎單位及志工朋友們致力職災預防的貢獻與努力,並希望喚起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共同守護職場勞工安全與健康。

王主委指出,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但在財力、物力、專業人才等資源相對較為缺乏,對於安全衛生資源的獲取亦極度不足,以致於職災率始終偏高,尤其近來遭受金融海嘯的衝擊,間接也波及到從業人員的安全與健康。因此,勞委會從去年開始積極與各縣市合作推動「蒲公英計畫」,招募地方熱心勞安的志工,實地到府訪視中小企業,提供設施經費補助及輔導改善工作環境。目前已超過2萬8千家廠場接受關心訪視,至少有42萬名勞工的工作安全受到照護。對此,王主委特別感謝各地的志工朋友們,徹底發揮了蒲公英的精神,讓勞安種子到處飛揚扎根。

王主委另指出,依勞保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全國職災千人率為2.754,較去(97)年同期的2.946,降幅為7%,但其中參與蒲公英計畫的15個縣市中,減災超過全國降幅者依序為台北縣(13%)、桃園縣(12%)、台中縣(12%)及高雄縣(10%)等,顯示大家的努力已逐漸展現成效,相信今年在中央與地方的積極合作之下,減災績效將更為顯著。

勞委會表示,目前勞安訪視輔導成員均由各地方專業人員及民間學有專精的熱心公益人士組成,包括專家學者、退休勞安人員、大型企業勞安主管等,為表彰各縣市主動參與訪視輔導志工的服務精神,今年首度從台北縣、桃園縣等15個合作縣市的470位訪視輔導志工中,評選出劉清坡等24位表現傑出者予以公開表揚(詳細名單如附件1),同時也要對所有參與本計畫的志工夥伴表達慰勉與感謝之意。

此外,為表揚連續三年榮獲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的事業單位,彰顯其長期對推行職場安全衛生工作的貢獻與努力,勞委會在當天也一併頒發「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給予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民營單位(名單如附件2),並邀請獲獎單位分享工安實務,希望能為業界樹立安全衛生楷模,提升整體產業安全水準,進而保障所有職場勞動者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勞委會特別呼籲,歡迎5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如傳統製造廠、瓦斯行、加工廠、房屋修繕工程、印刷業、廣告業、批發零售業及環境清潔業等,踴躍向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提出申請,以便就近協助業者改善工作環境,或提供加裝或汰換安全設施及器具的費用補助,相關訪視及輔導所需費用則均由政府負擔。
※詳細資訊可上蒲公英計畫網http://www.sh168.org.tw/WebForm.aspx查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1-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