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原來,幸福在這裡!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打造未來靠自己,「原」來職訓有一套

莫拉克颱風在南部原住民部落造成重大災情,勞委會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為協助受安置民眾能以自身的技術投入家園重建,日前在高雄市中央公園水廣場舉辦「原來,幸福在這裡--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呈現原住民得天獨厚的技藝能力與樂觀豁達的個性;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親臨致意,原本素顏出席的她,在接受結訓學員修眉護膚的美妝保養後,隨即令在場人士為之驚豔。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指出,在莫拉克颱風救災期間,她自己曾經在八軍團營區駐守了12天,感受到受災之原住民樂觀面對逆境的天性,而這正是受災原住民投入家園重建最大的動力。所以,勞委會職訓局結合了國軍的資源及設備,分別在工兵學校、陸軍官校、仁美營區等地,開辦了原住民較有興趣的職業訓練探索課程,例如,美容美妝、手工香皂、藝品編織、皮雕飾品創作、漂流木雕科,以及堆高機操控等職類,讓民眾在歷經風災、身心安頓之後,能經由職訓培養其一技之長而用以重建自己的家園。
而「原來,幸福在這裡--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的活動,更是展現受災原住民在這些日子認真投入學習的豐碩成果;尤其原住民的作品不僅獨特且具有藝術性,因此,王如玄主委允諾說,未來,將協助其開發行銷通路,讓這些充滿原創性的作品可以推廣出去,增進原住民的經濟收入。

這場原住民職業訓練成果展,以幸福為主題,特別呈現受災原住民在營區暫居而參加職業訓練課程的學習收獲。現場進行的DIY教學互動活動,則由先前參加職業訓練探索研習課程的受災原住民擔任「助教」,他們以其所學,當下就示範給參訪的民眾觀賞與練習,就連王如玄主委也試做手工精油香皂,更因相信其手藝與技能而接受學員的修眉與化妝。

活動現場的入口處,則由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展示他們在安置期間,參加「漂流木創意研習專班」的藝術作品。這群曾經失去家園的原住民,在參加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開設的職訓課程後,展現他們跨越困難,重建家園、創造幸福的成果。

為了替參展的原住民加油打氣,王如玄主任委員還逐一訪視每個展示攤位,她還權充模特兒而在舞台上走起台步,為原住民婦女編織的手工背包做義賣競價推銷,一方面見證肯定原住民朋友的精湛技藝,也與現場參觀民眾分享此一幸福的時刻。

除了充滿生命力的演出,現場也準備許多創意周邊活動,例如,原住民風味美食展示,展出平地人難以品嚐到的小米奇拿富、粉腸、麻糬,以及限量限時的皮雕與手工編織DIY體驗,讓生活在高雄都會區的民眾有機會親身體驗貼布繡、琉璃串珠、排灣編織、拉胚、捏陶、手工香皂等平時難得一見的原住民技藝,此外,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也推出「職訓達人」,提供就業諮詢及求職登記與職訓課程介紹等服務,並受理民眾現場報名。

民眾如欲查詢各類職訓課程或訓練計畫,可撥打0800-777-888免付費專線電話洽詢,或逕自上網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1-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