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

為探討青年勞工就業動向,掌握青年就業現況與問題,勞委會於99年10月間針對15至29歲參加勞工保險之勞工,辦理「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014件。茲將調查結果摘錄如下:


一、 青年勞工目前就業狀況
青年勞工以「不曾換過工作」占41.3%為最高,換過「1個工作」者占27.5%次之,青年勞工從踏入職場至今,平均工作總年資為3.9年,平均做過2.1個工作,亦即平均每一工作做1.9年,而目前工作中的現職年資平均為2.4年,比平均每一工作時間長0.5年,顯示青年勞工在就業初期為尋得合適自己的工作比較容易換工作,惟歷經就業市場磨合期後,工作穩定度隨之提升。 (詳表1)。

二、 青年勞工初入職場尋職歷程
(一)4成7的青年勞工畢業前即開始作尋職規劃,其中80.1%認為有幫助。規劃方式以「自我規劃」占35.2%最高(詳表2)。
(二)青年勞工平均尋職時間為2.3個月;畢業前有尋職規劃者,平均尋職期間2.1個月,較未規劃者2.4個月少0.3個月(詳表3)。
(三)有49.2%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主要原因為「經歷不足」占31.9%,其次為「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6.4%(詳表4)。

三、 青年勞工持有證照及參加訓練情形
(一)5成5的青年勞工持有證照,其中以擁有「技術士證」者最多占31.9%,「電腦證照」占16.0%居次;平均證照數為2.5張(詳表5)。
(二)3成3的青年勞工曾參加職業訓練,訓練課程以參加「專業技術訓練」的比率19.2%最高,其次是「職業安全訓練」占11.5%。未參加職業訓練者占66.7%,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參加」占26.8% (詳表6)。

四、 青年勞工對政府施政措施了解及意見
(一)在勞委會各項就業媒合服務措施中,青年勞工知道的情形分別為「就業博覽會」72.8%,「就業服務站(臺)」62.4%及「全國就業e網」61.0%(詳表7)。
(二)青年勞工希望政府提供的幫助,以「提供就業服務及資訊」占64.0%最高,其次依序為「辦理專業技能訓練」占60.0%,「辦理徵才活動」占50.9%(詳表8)。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3-1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621aa971bed8a770f37721ecd328c4ea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