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坐握就業黃金點 抓準優勢進職場 勞委會『旺兔順利GO』就博會 為你添機會

業務單位:職訓局

台灣企業人力需求持續暢旺,國內連續12個月出現「事浮於人」,不少廠商因訂單回流急著找人,勞委會職訓局自本(3)月12日起辦理5場全國性大型『旺兔順利GO』就業博覽會,幫廠商找人才;同時勞委會職訓局也提醒求職者,今年是近幾年來對求職者最有利的一年,求職者應把握就業黃金點,抓準機會的優勢,在就業市場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全國缺工情形看官方全國就業e網職缺最為準確,截至2月底止,就業e網上就有17.5萬個職缺。勞委會職訓局各地就服中心自今年農曆過年後,即開始在各地區辦理中、小型徵才活動,讓廠商就近找在地人才,接下來自12日起,勞委會於全國北中南陸續辦理5場大型就業博覽會,進行分業、分類徵才。首場由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服中心於中區職訓中心一樓廣場率先舉辦,行政院吳院長、勞委會王主委、臺中市蔡副市長炳坤、立法委員黃義交、蔡錦隆等都親自蒞臨現場,為求職民眾打氣。現場邀集上百攤、近萬個就業與職訓機會,媒合人力缺口並因應年後轉職需求。

行政院吳院長在致詞中表示,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由於經濟景氣逐漸復甦及政府促進就業措施帶動下,國內失業率已由98 年8月的6.13%高峰,降至去年12月的4.67%,達成失業率降至5%以下的目標,而在今年1月,更已持續降至4.64%,顯示失業情況已有明顯改善。今年將持續推動促進就業與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工作。此外,為加強勞工職能訓練,提升職場競爭力,持續辦理「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補助在職勞工訓練費用,預計訓練6 萬餘人。對於最近企業一直反應面臨缺工的問題,已請經濟部、勞委會、國科會等相關部會研議協助企業解決勞動供需落差及缺工需求。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則表示,從去年底起,廠商就需才若渴,缺工問題一直持續到現在,這和97年下半年開始的金融風暴,勞委會為失業者提供多項就業促進方案,協助勞工渡過難關,真的差很多。從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趨勢來看,今年可說是近幾年來少見的景象,對求職者而言,是最有利的一年,所以很多求職者都想多比較再決定,相對可以談判的籌碼也較高;對資方來說,如果想要搶到人才,恐怕就得付出較高的成本。基於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立場,有責任提醒求職者,現在是就業機會的黃金點,求職者應抓準市場優勢,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而勞委會所舉辦的「旺兔順利GO」就博會,除設有各家廠商的徵才專區外,更提供了職業訓練資源區、創業展示區、職業生涯諮詢服務專區、多元單位展示區、青年專櫃、廠商簡介專區等7大專區,希望為求職者再添利器,並協助求職者找到新的就業機會。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再次表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現今世界各國都將解決青年就業問題列為政府的優先議題,勞委會今年亦將「青年就業」議題列為重要施政重點,並且提供多項就業促進措施,協助青年朋友儲備職場動能,讓未來就業更具亮點。依國際勞工組織發表的《2010年世界青年就業趨勢》報告提醒各國避免讓年輕人成為「失落一代」,並預測2010年青年失業率將持續上升,達到13.1%,2011年將略有下降,達到12.7%。報告說,世界經濟危機對青年失業率的影響較之成年人更為明顯,且青年就業市場回升更為緩慢。反觀國內自97年下半年受全球金融風暴之衝擊,失業率持續攀升,青年就業同時受到極大影響,因此,勞委會積極推動各項促進青年就業措施,如「立即上工」、「青年就業達人班」、「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產學訓合作訓練」、「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人力加值就業博覽會」、「愛與關懷就業博覽會」、「虎力旺就業博覽會」及其他就業促進津貼等,協助青年就業。

王主委再次強調,雖然全球經濟逐漸復甦,ILO也提出今(2011)年全球青年就業仍趨緊繃,但是,政府仍會採取全面及整合策略,結合教育與培訓計畫及各項就業措施,如推動「青年旺兔順利GO」專案,於各公立就業服務站設立「青年專櫃」,提供「就業先修班」、「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計畫」、「整合大專畢業生促進就業資訊平台」、「就業媒合」及「主題就業博覽會」等就業服務措施,另並辦理「青年產學訓合作訓練」、「大專校院就業學程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青年職業訓練體驗計畫」、「待業青年專長訓練」及「青年技能大賽」等職業訓練及技能競賽措施,協助青年順利進入勞動市場。

民眾如欲知更詳盡的其他徵才活動資訊,可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區就業服務中心,或利用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諮詢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勞委會最後提醒求職朋友,在這一波金融海嘯之後的人力填補過程中,工作機會變多,搶人大戰已開始,除把握機會之外,更應慎選求職管道及小心求職陷阱;此外,在個人職涯的水平或垂直移動上,勇敢並策略性的規劃及行動,將更有利於個人的職涯發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3-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