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基金98年截至10月底操作績效說明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澳洲央行為了調控房價而成為在金融海嘯後第一個升息的國家,投資人擔心政府刺激經濟政策退場,抵銷了景氣趨勢緩緩向上的利多消息,使得全球股票市場10月份呈現來回震盪。勞保基金98年投資運用截至10月底止,基金規模2,747億餘元,運用收益數為327億餘元,未年化收益率14.14%,年化收益率16.98%。

勞保基金的運用攸關廣大勞工各項給付權益,故基金運用需於嚴密的風險控管下追求收益,各項投資均受內部控管與外部監察主計單位及主管機關監督。基此,訂定嚴謹的投資流程及風險控管機制,並將於本局全球資訊網站公布主要投資項目如國內股票、國外受益憑證、國內外委託經營、國內外債務證券、銀行存款、短期票券之作業流程與內部控制及風險控管機制,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勞保基金投資作業過程。

為確保利益迴避,擔任本局有關投資管理及業務人員均已簽署自律公約,凡是參與投資決策或有投資核准權限之股票交易執行人員及風險控管人員均切結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不得從事股票投資行為,不得洩漏買賣股票投資等相關業務之機密,遵守利益迴避之原則。並由本局政風室定期至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查核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帳戶異動情況。

又為確立公職人員之清廉作為,依據97年修正之「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本局總經理、副總經理、主任秘書、各處室主管、總務科科長、政風室第一科、第二科科長暨會計室歲計科、會計科科長及財務處基金運用一、二科科長均需依法申報財產。

金融海嘯之後,國內外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勞保基金面對社會大眾的期望,揭露相關投資訊息與投資績效,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勞保基金的運用,增加信賴感提升認同度,使勞保基金可以永續經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1-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