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視障團體盼政府重視視障按摩工作,勞委會籲續於溝通平台討論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上週末,一位視障按摩師於台北西門町因瓦斯氣爆身故,再度引起視障團體憂心視障者未來就業將受影響,勞委會對此一不幸事件深感遺憾,並呼籲視障生存自救會代表應利用和勞委會已建立之溝通平台,繼續針對未來就業協助措施進行討論。

視障生存自救會係為因應大法官649號釋憲案對視障按摩業者衝擊所組成之團體,致力於為視障同胞爭取更多權益及措施。勞委會前已與該會建立一定期之溝通平台,每兩週會商一次,1月20日已進行第1次會議,就釋憲案後相關協助視障就業措施交換意見,並訂於2月8日上午召開第2次會議,就雙方於第1次會議之議題所提因應方案進行溝通討論。惟因上週(2月5日)台北市陳姓視障按摩師瓦斯氣爆身亡個案,視障生存自救會相關人員心情大受影響,表示無心與勞委會進行後續討論。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對於2月5日陳姓視障按摩師不幸身亡深感遺憾,並即責由勞保局主動關懷家屬(已於2月8日由台北辦事處主任親自拜訪),說明勞工保險相關權益及協助申請勞保給付相關作業。勞委會表示,視障者就業不易,除一般相關就業措施外,勞委會且另針對目前約2,600位視障按摩工作者,再提出各種特別之補助措施,如每家私人按摩院20萬元更新設備補助、延長職訓訓練期程、增強在職訓練、輔導設立按摩小棧等措施,並對97年10月31日司法院大法官第649號解釋前,領有按摩執業許可證,未領有老年給付、未受僱用及繼續從事按摩業者,發給每人每月1萬元,最長12個月的穩定就業補助,期透過提升競爭力及穩定就業補助,協助視障按摩師,這些措施均有待與自救會進一步會商,勞委會表示,除前述各項措施外,自救會如仍有其他建議方案,均可在溝通平台中充分討論。

勞委會對視障團體代表因同胞個案事件所受心理衝擊十分理解,亦表遺憾,該會並呼籲自救會代表繼續運用已建立之溝通平台,針對未來如何協助視障者就業之相關措施及具體作法進一步討論,增進彼此了解建立共識,以提供對視障按摩工作者過渡階段最有利可行之因應作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2-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