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走過一甲子,貼心伴您一輩子」勞保60週年慶祝茶會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勞工保險自民國39年開辦,揭開台灣社會保險制度序幕,今(99)年將走過一甲子,隨著社會變遷及經濟發展,並配合勞工需要,勞保制度歷經多次修正,不斷擴增納保範圍及給付項目,成為目前給付保障最優的社會保險,尤以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的實施,以及去年5月開辦的育嬰津貼等,為我國社會保險開啟另一頁新的里程碑,充分發揮保障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安全的功能。為慶祝勞工保險60年來為我國社會保險的歷史寫下輝煌的紀錄,馬總統、行政院吳院長敦義、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各界貴賓以及勞保局歷屆總經理於今(1)日共同出席「勞保走過一甲子、貼心伴您一輩子」茶會慶祝,與在場的勞工朋友共同見證勞工保險60年來的成長。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勞工保險是台灣開辦的第一個社會保險,勞工保險一甲子,不僅是勞工保險開辦60年的歷史,也是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縮影。一直以來,勞工朋友都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勞工保險也始終扮演著勞工朋友們的最佳靠山,不僅為勞工個人,甚至是勞工的家庭,提供一生的依靠。在他們遭遇傷殘事故時,不至於因為工作能力的減損而頓失經濟支柱。此外,藉著勞退新制及勞保年金的實施,讓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再加上國民年金的開辦,更讓勞工朋友無論是在職中,或正值轉換職場的等待期,同受保障,專職於家務的婦女也不必憂慮自己的老年生活。

  總統進一步表示,勞工不只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也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最大的動力。因此,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照顧勞工朋友,期許提供勞工保障第一線服務的勞保局,能夠持續將政府的社會保障政策予以落實、具體化,讓勞工感受到政策帶來的實質利益,肩負起保障台灣勞工的重責大任。

  吳院長致詞時表示,目前勞保被保險人數已經突破900萬人;隨著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的施行,「有工作加勞保、沒工作加國保」,實現了政府對勞工朋友「老有所養、幸福尊嚴」的承諾,而勞保局的服務對象也擴及到待業期間的一般國民,目前國民年金的保障對象已達406萬餘人;加上勞保局受託辦理的農民健康保險,亦同時照顧了155萬名農民朋友;此外,勞保局更藉由每個月按時核發老農津貼及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默默保障著將近160萬名農民與國民的老年經濟生活。目前勞保局的服務規模已超過1600萬人,對象擴及勞工朋友、農民及一般國民,可以說台灣每1.4個人就有1個人接受到勞保局的保障與服務,足見其與庶民生活關係之密切。院長並對於勞保局近年來所提供的多項便民服務表達肯定之意。面對瞬息萬變的台灣社會,經濟自由化與全球化的趨勢,均對台灣的勞動市場造成相當的衝擊之情況,期許勞保局未來更應即時掌握民意的脈動,貼近每一位民眾的需求,運用資訊科技與創新積極的作為,以「真誠、效率、同理心」,妥善為民眾規劃更便捷、貼心的服務。

院長同時表示,相信勞保局在已有的穩固基礎、豐富的業務承辦經驗,以及王主委與陳總經理的智慧領導下,一定能歷久而彌新,勞保局的同仁一定能展現高效率的執行力與為民服務的熱誠,符合人民的期望。

王院長致詞時則指出,勞工保險制度(條例)歷經了十幾次的修正,立法院在每次的修法審查過程中,始終秉持著疼惜勞工朋友的信念;因此,國人可以看到歷次勞工保險制度的修正都是朝著擴大保障對象,增加給付項目,以及放寬給付條件的方向發展,這是政府及立法院對致力奉獻於我國經濟發展的勞工應有的責任。院長並提到,其本人自88年2月1日擔任立法院院長以來,勞工保險及相關制度歷經了多次的修正,影響層面較廣的幾項變革包括:91年職災勞工保護法的實施,提供職災勞工另一層保障,勞工遭遇職業災害時,不論有無參加勞保,皆可依規定申請相關補助;92年就業保險法的實施,提供失業勞工給付津貼與職業訓練服務,積極協助勞工朋友創造再就業基礎;94年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實施,改善過去勞動基準法中有關勞工得請領退休金之規定過於嚴格,勞工退休金「看得到,領不到」的問題;97年開辦國民年金,補足了社會保險制度的缺口;98年開辦勞保年金,「活到老,領到老」,我國勞工朋友的老年經濟生活更有保障;98年5月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為職場父母提供了育嬰無收入期間的基本經濟來源。而以上每個法案的立法與修法的進行,都是政府與立法院院努力為勞工朋友爭取權益及創造勞工最大福利的決心。

  王主任委員則強調,勞保開辦至今60年來,歷經社會變遷的洗禮,見證台灣從農業、工業轉型至資訊科技社會,對台灣整體社會及就業市場之安全,影響深遠,尤其在辦理醫療給付時期,建構了西醫、牙醫與中醫參與醫療保險的制度,以及各級別醫院醫療費用及藥價審查的基準;民國84年,全民健康保險能夠順利開辦,勞保40年的醫療給付經驗,無疑提供了十分寶貴而堅實的基礎。勞保局除了辦理勞工保險業務為主,還包括積欠工資墊償、農民健康保險、職災勞工保護補助、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新制、以及國民?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