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性別平等齊步走--慶祝國際婦女節,勞委會宣示積極落實性別平權、促進職場更友善。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處


適逢國際婦女節,勞委會今年將以加強落實性別工作平等為政策主軸,持續消弭職場性別歧視,落實性別工作平權及協助事業單位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勞委會表示,依據最新公布之98年度「女性僱用管理調查報告」顯示,自91年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以來,事業單位實施性別工作平等法之各項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均有明顯提升。在性騷擾防治方面: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者達79.3%,較上(97)年提高3.3個百分點,較91年提高43.8個百分點。在促進工作平等措施方面:事業單位提供各項假別之比率均有提升,其中「產假」占96.9%、「生理假」占44.8%、「陪產假」占57.3%、「流產假」占54.7%,而未提供之主要原因以「員工無此需求」與「可用其他假別替代」為主。在育嬰留職停薪方面:以30人以上事業單位為例,實施比率已達70.5%。

另外,在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落實執行方面,自91年3月至98年12月底止,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受惠者:男性計4,009人次,女性計4萬725人次,共計4萬4,734人次;共計補助育嬰留職停薪人員之社會保險費新台幣8億1,226萬餘元;自98年5月至同年12月底止,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共計2萬6千餘人,核付金額17億2,400萬餘元。

勞委會針對民眾向中央及地方政府申訴之性別工作平等案件資料,歸納出性別平等的努力方向包括:1.打破職業區隔;2.落實禁止懷孕歧視;3.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以及4.推動工作與家庭平衡。勞委會也特別呼籲,雇主應將性別平等的觀念落實於職場,從招募、升遷等皆不應限制特定性別,使不分性別的勞工都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對於懷孕員工友善對待,以共同培育未來社會的勞動力;落實性騷擾防治措施以及建構友善的職場,以提升勞工的向心力。同時勞委會也再次提醒,事業單位如有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之情事,最高將處以50萬元罰鍰。

今年的國際婦女節,勞委會除發布女性僱用管理調查報告外,也邀請打破職業隔離的勞工代表許淑萍與友善職場代表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劉素齡現身說法,希望打破社會大眾對於特定職業不適合女性勞工之刻板印象,並提供各行各業建立友善職場環境的的良好範例。

勞委會王主委再次強調,最初國際婦女節是以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廉的工資為訴求,直到現在,各國慶祝婦女節,不只以提昇女性勞動權益為出發點,而是發展為以打破各種歧視及暴力、追求性別地位平等多元化議題的努力方向。勞委會在推動性別平等業務政策願景上,將加強推動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政策,研議擴大家庭照顧假、安胎休養假等措施,並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設立勞動條件與就業平等司,研訂強化「地方政府受理性別工作平等申訴處理標準化作業流程」,協助地方政府建構可近性的性別平等申訴處理流程。勞委會期盼社會各界共同為建構「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勞動環境,落實性別工作平等而齊步努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