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申請勞農保給付不要輕信黃牛,以免被剝削、擔負刑責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繫電話:02-2396-1266



目前我國尚未建立社會保險專業代理人證照制度,因此坊間所謂的勞保代理人其實是「勞保黃牛」!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表示,勞保黃牛除抽取高達三到五成佣金外,在代辦過程中可能採取不法手段詐取給付,如果勞工朋友找黃牛不實請領給付,不但給付款會被追還,還得擔負刑責。

勞保黃牛常以好人姿態出現,推銷自己專業又有門路,可以很快領到較多錢,甚至於化身為管理顧問公司、保險經紀人、理賠諮詢公司、勞務代理人…等等身份,勞保黃牛通常穿梭在醫院或村里間,鼓吹勞工朋友接受其代辦。

勞保黃牛代辦案件都會以口頭約定或簽訂委託書方式抽取佣金,一旦領到保險給付,就會要求依約支付,被保險人如果拒絕,則會提出告訴;目前法院對於與代辦人簽訂「委託契約書」的訴訟案件,判決多認為此為雙方合意簽訂的契約,應依約履行支付酬金,而且無法對代辦黃牛具體求刑。因此,請勞保、農保被保險人千萬不要輕信勞保黃牛,更不要與黃牛簽立代辦委任契約書,或將身分證件、存摺、印章交付他人,以免遭黃牛詐騙、?纏與剝削。

勞保的各項給付都是法定給付,請領手續簡便,請直接到投保單位辦理,切勿透過他人代辦,或誤信代辦人可為您申請較多的給付。勞保局會持續積極努力提供完善的服務及加強稽查,讓勞工朋友充分明瞭自身權益,有效杜絕勞保黃牛巧取空間。民眾對於勞、農保給付業務如有疑問,歡迎直接到台北總局或各縣市辦事處服務台要求協助,也可用書面或電話詢問,勞保局設有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78-777。另外,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也提供許多訊息,歡迎勞工朋友多多上網查詢。

萬一不慎與勞保黃牛發生糾紛,可透過法律途徑,向法院主張黃牛所提供的服務與所要求的高額佣金報酬不合理,應予免除或酌減;如有法律需要,可逕洽「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提供法律扶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7-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