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擴大納保對象 ─ 領取微薄勞保及軍公教保老年給付者也可參加國保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繫電話:02-2396-1266

國民年金法於100年7月1日修正公布生效,放寬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領取總額未達50萬元」的人,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勞保局將主動辦理追溯納保作業,並於8月底寄發繳款單補收保險費!

國民年金開辦後,屢接獲民眾反映僅因領取微薄軍保退伍給付或公教保養老給付,就遭排除納入國保,老年經濟生活堪慮。國民年金法因此修正放寬納保資格,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領取總額未達50萬元」的人,都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而未曾領取或在97年12月3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人(不限年資及金額),如果領取軍保退伍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領取總額未達50萬元」,也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國民年金這次修法擴大納保對象,將追溯自97年10月1日生效,勞保局會在比對相關社會保險資料後,主動將符合修法後納保資格的人納入國保,並於8月底寄發繳款單補收國民年金保險費。而這些被追溯納入國保的人,如果已經年滿65歲、符合國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資格,勞保局也會主動寄發通知函及申請書,提醒民眾儘速提出申請,以保障給付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7-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