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透過自我管理,奈米研發人員安全又健康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奈米科技廣泛應用於工業及日常用品,全球關切其對作業勞工安全健康的影響,但都未能訂定相關安全衛生的法規來管制奈米微粒的暴露,不過奈米作業仍應該採取適當預防措施,降低可能之風險,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關心職場勞工健康,已將建議採取之措施編印成技術手冊,提供各界參考,特別是高風險的奈米研發人員。

奈米微粒之物性、化性、活性發生巨大的改變,對於人體造成之安全與健康危害也隨之改變,雖然仍無明確人員傷害的案例,作業環境現場的資料也仍然不充分,但是動物實驗文獻上,已證實微粒越小可能造成危害越嚴重,也發現奈米碳管可能像石綿一樣造成肺癌。因此奈米作業應該採取適當之預防措施,降低可能之暴露。台灣也像先進國家一樣,奈米科技為國家科技發展重點之一,對於伴隨科技發展可能產生之風險及預防方法,大家都非常關注,各國都設法縮短此知識缺口。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近年來研究已證實職業衛生控制防護方法可有效降低勞工奈米微粒暴露,特別是所開發之「氣簾式氣櫃」,已獲得國際著名學者確認可有效抑止奈米微粒逸散,也與世界同步證實高性能防塵口罩如N95口罩,可有效阻擋奈米微粒的暴露。因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呼籲,從事奈米微粒研究、開發、生產之單位,應該採取適當之控制防護方法,如實驗室氣櫃、呼吸防護具等,來降低作業人員之暴露。

發展中無限潛能的奈米科技,伴隨可能產生之風險最可能衝擊研發人員,研發人員係最直接接觸奈米微粒、暴露可能最高、危險性也可能最大,因此奈米研發人員應該最優先受到保護,因此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編印「奈米技術實驗室的奈米微粒暴露控制手冊」(草案),提供現階段可行之暴露評估方法、暴露控制防護方法、爆炸預防方法、危害預防管理方法等提供參考。已獲得國科會、衛生署、環保署、及工業局初步肯定,將廣徵各界意見後,提供各機關參考引用。?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