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宜蘭縣漁民勞保老年給付自救會」陳情案說明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針對蘇澳區、基隆區漁會漁民陳情抗議政府追繳溢領的老年給付,勞委會勞工保險局表示,勞保局與關心漁民的多位立委十多次研商,在情理法範圍內,窮盡一切可能方式幫助漁民解決問題,但因涉及不實溢領的事實與證據明確,司法機關已作出裁決,勞保局應遵照法律規定,移由行政強制執行追還未還款的溢領老年給付。

宜蘭縣蘇澳區漁會漁民所組「宜蘭縣漁民勞保老年給付自救會」,因不滿政府追討溢領的老年給付已送行政執行處執行,串聯基隆區漁會漁民,於今日(4月20日)至勞保局再次提出陳情。

勞保局說明,本案起因係檢調單位接獲民眾檢舉漁會開立不實的魚貨交易證明,供漁民大幅調整勞保投保薪資,據以巧取老年給付;案經清查,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蘇澳區漁會漁民被保險人詐領勞保老年給付案件中,已有169名漁民坦承經由代辦人取得不實的魚貨交易證明單,用來調高投保薪資、請領老年給付。該署已為緩起訴處分;另有報關行實際負責人因提供不實的魚貨交易數據給蘇澳區漁會魚巿場檢量員登載於魚貨交易拍賣傳票,經偵查終結,以詐欺取財罪,處有期徒刑,緩刑貳年。

勞保局表示:漁民被保險人的月收入所得總額如確有變動增加,才可檢送相關具體魚貨交易證明申報調整勞保投保薪資;蘇澳區漁民被保險人既經檢調單位偵辦坦承投保薪資調整不實,依規定該不實的投保薪資調整應刪除,且溢領的老年給付應依法追還。

勞保局強調,像這樣行為的被保險人或以為只是投機取巧而已,卻不知已嚴重觸法。169名坦承犯行的漁民中,除100多名漁民不服相關處分,分別提起審議、訴願已遭駁回,另提起行政訴訟,現正由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外,餘目前已有人全數還款,有人分期還款中,遲未還款者,已依法行政強制執行。?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