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表揚99年全國模範勞工

業務單位:勞資關係處

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為對各行各業的勞工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肯定,行政院勞工委員於今日(4月29日)下午3時30分,假臺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行「慶祝99年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會場,頒獎給榮獲全國模範勞工殊榮的51位勞工朋友,以表示政府對全國勞工的感謝與肯定。

這51名勞工朋友中,有15位來自餐飲業、按摩業、工藝業、運輸業、機車修理吳吳油漆業的職業組勞工;6位來自紙業、汽電業、電子業、醫療事業、社會福利事業以及自來水、郵政、交通運輸等事業單位的產業勞工。另外為了鼓勵為勞工服務的工會幹部,同時選出5位優秀的工會領袖,及5名會務人員組。

吳院長致詞時表示,在場的模範勞工朋友,都是在各職場有優秀表現,而且經過嚴格的評選過程,才脫穎而出,實在不容易。今天中華民國臺灣的繁榮與安定,都是靠不同工作崗位勞工朋友的努力,雖然去年經過金融海嘯及八八水災的衝擊,但經過全國民眾的齊心努力,台灣社會才得以在穩定順利的環境中快速復甦。過去常困擾勞工朋友的無薪假,也因為景氣好轉,各產業增加求才,也使無薪假的朋友幾乎都回到工作崗位上。未來政府也將努力,一方面繼續配合產創條例立法,增加民間投資誘因,壯大臺灣經濟,讓各產業能增加國際競爭力,並且擴大產業規模,增加求才及就業機會;其次則要全力以赴,增進工業安全,保障勞工朋友在工作環境中的安全與衛生;第三要盡全力增進勞資和諧,政府應該讓工會順利發展,提高勞工生產技能與效率,資方也能夠在生產及設計上不斷研發創新,共創勞資雙贏。

本次表揚大會將以「認真打拼呼你旺、幸福快樂逗陣行」之活力啦啦隊表演揭開活動序幕,會中特別邀請白冰冰小姐主持並帶來「臺灣呀!我的故鄉」歌曲演出,另有color樂團-小剛和可樂共同擔綱的「我的工作我的歌-堅持」表演,及榮獲世界扯鈴冠軍的卓家宏之精湛表演。

會後還舉辦勞工之夜,邀請藝人李炳輝等演出,讓各得獎人在輕鬆愉悅的餐宴中,分享彼此的故事。

51位全國模範勞工並將於4月30日上午前往總統府晉見馬英九總統,希望透過本次表揚活動,讓全國民眾都能更加重視勞動權益,也藉此表現政府保護勞工的決心--勞工朋友抬起頭,汗滴下的剎那,呈現出的正是最美麗的「勞動尊嚴」。

長久以來,刻苦、認真、忠誠、有情有義是咱臺灣勞工最令人感動的特質,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表示,每一位勞動背影各自蘊含著精采豐富的人生,國家經濟的發展、社會的安定繁榮,都是可以在他們點點滴滴事蹟中,體會臺灣勞工努力不懈的勞動精神,充分展現了「勞動神聖」的意義。為了讓勞工朋友能有更好工作條件、更好的生活,身為最高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今年有三大服務勞工朋友的重點工作要進行。第一是要促進就業;第二是繼續推動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第三是在兩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時,確保臺灣勞工的最大權益。

獲選為99年全國模範勞工的勞工朋友,代表著不同領域的勞動典範,這些勞工朋友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背景生活與職場故事,背後的工作故事更是令人動容與敬佩,模範不是第一,也不是卓越,而是令人感動的過程與價值,分享成就與喜悅的同時,也向所有勤奮打拼的勞工朋友致敬、喝采及感謝。

全心服務--李竺玲
相信每個人應該都在路邊看見過,一個白色的塑膠水桶倒掛,上面用紅色油漆寫著「洗車」兩個字,然而卻很少人知道,這些在路邊洗車的業者,也有工會可以參加,也能享有勞保的福利。

座落於臺北縣三重市忠孝街的臺北縣汽車服務業職業工會,便是服務這些洗車業者的工會。在這工會工作已經超過二十六年的秘書李竺玲,從民國七十二年進入工會以來,不但協助工會建立各種制度,更在職進修處理勞資爭議的專業能力,擔任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的勞工保險講師,配合臺北縣政府宣導勞動政策。

在為數眾多的工會中,臺北縣汽車服務業職業工會於去年榮獲臺北縣政府評鑑為臺北縣工會第一名並非偶然,事實上臺北縣汽車服務業職業工會常常得獎,辦公室牆櫃上放滿了各式獎狀、獎盃。能夠得到這些殊榮,主要是因為臺北縣汽車服務業職業工會很早就著眼於建立完善的工會制度,而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今年榮獲全國模範勞工的秘書李竺玲。

李竺玲秘書在民國72年到工會擔任秘書前,曾在北縣蘆洲國中擔任主計助理4年,從事會記工作的她,在工會草創之初便參與了工會制度的規劃,之後更將其全面整理,制訂辦法。

民國94年李竺玲創先擬定了「工會檔案保存年限及銷毀辦法」,讓工會文書檔案處理更有效率;民國97年擬定「工會財務處理辦法」,將工會財務工作全面制度化,民國98年擬定「會員代表選舉辦法」、「小組長選舉辦法」,讓工會幹部選舉有所依據。
這些完善制度的長遠工作,不但讓臺北縣汽車服務業職業工會的體質健全,每每在工會評鑑中脫穎而出,更成為其他?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4bad5947f9bac746b77c2ddcb081f3a5 doc
  • 3b37d776b80a29a3de8ffddf395f89a5 doc
  • ce0630e843a5c5e824ba6cf6e10e8f7c doc
  • 067756dbd93b9897697f26f174cd820c doc
  • f5d595615b40a806fa56a19d0d48b0e8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