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發現臺灣勞動生命力 打造尊嚴勞動新願景

業務單位:福利處
主管姓名:賴處長錦豐
電話:(02) 8590-2795

為推廣「尊嚴勞動」理念,勞委會已蒐集並製作完成「發現臺灣勞動生命力」一百位勞工故事,希望透過每位勞工在工作崗位上認真努力與動人的故事,突顯其可貴的勞動精神與價值。

為讓社會大眾瞭解各行各業勞動生活的點滴,勞委會於100年8月1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發現臺灣勞動生命力」分享活動,邀請故事主角與總統馬英九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一起分享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希望藉此引起大眾的注意與共鳴,尊重每一位在社會上「各盡其責」的勞工朋友。

本次分享會以勞工朋友為主角,為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帶領會內同仁表演擊鼓,藉由磅礡的鼓聲,傳遞勞動的力量,象徵鼓動臺灣勞動生命力,會中並撥放勞動記錄片,真實呈現出勞工朋友一步一腳印的不平凡故事。

總統馬英九親自蒞臨參與本次活動,他特別感謝勞工朋友對臺灣土地的付出與貢獻,為臺灣寫下充滿生命力的感動。他表示在每天看似簡單且平凡的事,蘊含著無限的勞動力。這些事您我每天都需要,或許你不曾注意,但卻實實在在和你一整天的生活,密不可分。

總統也感謝勞工朋友一路相挺,與政府一同攜手創造很多勞動成果。他表示,這3年來,為讓勞工朋友退休後有一個尊嚴的美好生活,在民國98年1月1日開辦勞保年金制度;為讓勞工朋友兼顧工作與家庭平衡,並促使性別平等,在民國98年5月1日開始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為推動勞資對等,民國98年5月1日成立勞工權益基金,保障勞工訴訟權利,並在民國100年5月1日勞動三法同步上路,勞資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此外,為提升勞工權益,也在100年1日1日調整基本工資為每月17,880元、每小時98元(預定101年1月1日調整為每月18,780元、每小時103元),並擴大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使受僱勞工之勞動條件權益均能獲得保障。

為聆聽並瞭解與會勞工朋友心聲,總統和現場勞工朋友面對面對話互動,並體驗勞工的平日工作生活片段,最後還與每一位勞工朋友們擊掌,為這群辛勤的勞工朋友喝采與打氣。

這次邀請的勞工朋友遍及全臺,更有來自金門、澎湖等離島地區的勞工朋友,每一位都展現臺灣勞工的勤奮與韌性,他們堅守工作崗位,就像一顆顆的螺絲釘,缺一不可,臺灣社會若能打造一個友善的工作職場環境,尊重各行各業的人,同時讓每一位勞工對自己的工作均有「認同感」,對臺灣提升國家競爭力將有直接的幫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8-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