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世界級奈米微粒個人採樣器已成功研發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業務主管:李聯雄組長
電話:(02) 26607600分機291

針對各先進國家極度重視的奈米暴露對於作業勞工健康可能造成危害的問題,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交通大學蔡春進教授已成功合作研發出奈米微粒個人採樣器,可以佩戴在勞工身上直接量測作業勞工的奈米微粒暴露量,作為奈米物質暴露風險之管理參考。

目前研究指出奈米微粒與較大的懸浮微粒相比,因為具有較不易被肺部的巨噬細胞破壞和表面積較大的特性,當奈米微粒進入體內後更容易與肺部區上皮細胞相互作用。此外隨著懸浮微粒的形狀、尺寸及數目等特性,被吸入的奈米微粒會在人體不同器官沉積,進而引起呼吸道、心臟與血管系統、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的損害。

美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ty and Health, NIOSH)在現有知識佈告欄(Current Intelligence Bulletin, CIB)的報告書中提出:TiO2可呼吸性微粒及奈米微粒的建議暴露限值(recommended exposure limit, REL)分別為1.5及0.1 mg/m3,但目前市面上沒有合適的奈米微粒個人採樣器可以用來評估工作場所作業勞工的奈米微粒濃度是否超過REL值。

雖然奈米微粒對人體的危害受到重視,但是迄今奈米微粒卻尚無個人採樣器可以使用。利用定點採樣奈米微粒搭配工作人員行為模式的間接方法雖然能計算出工作人員的個人暴露量,卻缺乏能夠直接量測出個人奈米微粒暴露濃度的方法。為了評估作業場所人員的奈米微粒暴露量,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成功研發適用於作業場所的奈米微粒個人採樣器(如下圖),可佩戴在勞工身上,以得知勞工的奈米微粒暴露量,採集到的奈米微粒並可作進一?的重量及化學成分分析,數據將可作為將來奈米物質風險管理之用。

本採樣器包含一個旋風器和一個微孔衝擊器,分別用來分離可呼吸性微粒及奈米微粒,此微孔衝擊器具有一個可旋轉且塗敷矽油的鋁箔衝擊基質的衝擊板,使微粒可均勻分布在衝擊基質上並降低微粒彈跳的發生:且從微粒負荷測試結果可知本採樣器在高微粒濃度負荷下壓損不會改變,所以此採樣器可以實際應用在奈米作業場所勞工的個人採樣。此採樣器已申請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目前正在審理中。利用本所研發的迷你型個人奈米採樣器,將可以更精確評估勞工的個人暴露量,作為奈米作業場所暴露環境工程改善之參考依據,以確保作業勞工的健康。?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8-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