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安全的新利器,RFID保護您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研究所


隨著無線網路科技的進步,職場安全衛生管理也可透過無線科技,達到廠區管理行動化的目標。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結合無線通訊科技與身體動作感知技術,將目前最夯的Wii技術成功地應用在勞工安全的監測上。運用所開發的人員定位與警示系統,當勞工進入工作區域時可以做身分的查核、人員發生暈倒或是墜落等緊急狀況時也能自動地發出警訊。利用此系統可以大幅提高局限空間或高架作業的安全性。

過去廠內承攬商管理除了人員跟隨與監視器觀察外,並沒有一套很完善的系統可供使用。隨著網路系統蓬勃的發展,利用主動式RFID,可隨時記錄勞工位置,再結合聲音、影像及警告訊息的雙向傳輸,可提升管理效能,使其具有機動性與方便性。在承攬商與中控室隨時保持聯繫的情況下,若承攬商誤入管制區時,管理介面會主動發出警告訊息,要求承攬商離開並透過監視系統,了解是否有不安全動作發生。若勞工發生意外事故,中控室亦可循定位系統,即時前往處理。

目前該技術已經成功的進行技術轉移,並完成商品化,同時也在許多工作場所完成實際的測試,並培育了一批種子推廣人員,未來將會協助工安管理人員建立高科技的安全管理系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以「尊重生命、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積極研發安全衛生設備供業界應用,本次藉由無線傳輸的概念來提醒勞工是否有按照標準作業程序施作,並讓工安管理人員確實掌握勞工作業實態,使安全衛生管理行動化。系統介面已應用在捷運工地的隧道工程、局限空間及人孔等封閉作業場所,均能發揮有效監控管理。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