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兩年來施政報告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自97年下半年以來,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導致失業率攀升,勞工朋友受到直接衝擊最為嚴重,勞委會適時推動多項促進就業措施,期能紓緩國內失業壓力,儘管自98年下半年開始,國內景氣已有逐漸回溫跡象,但勞動市場仍然面臨嚴峻的挑戰,勞委會這兩年來規劃並推動多項重要勞動措施,協助勞工就業及解決生活困境。



在促進勞工就業方面,為擴大提供就業機會,積極推動「立即上工計畫」、「公部門短期就業計畫」、「民間團體多元開發就業計畫」、「政府部門協力促進就業計畫」、「黎明就業專案」及「就業啟航計畫」等促進就業計畫,及擴大辦理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計協助13萬9,269人就業。同時,推動「立即充電計畫」、「充電加值計畫」、「產業人才投資方案」、「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等各項就業措施,參加職業訓練人數共計79萬2千餘人,並促進特定對象就業,擴大創業協助,並成立「穩定就業輔導團」,尤其為因應當前國內勞動情勢,檢討調整產業外勞政策。



在提升勞工權益方面,擴大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使該法適用範圍達651萬人,占全體受僱勞工人數96.6%,另推動安胎休養請假,擴大勞工訴訟協助,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專戶,特別是通過「勞資爭議處理法」,積極協助勞工處理勞資爭議;此外,積極推動「安全衛生促進方案」,保障勞工工作安全。98年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與96年相較降幅達3.31%,已達成第1年減災目標,同時,增進勞工保險權益,提升職場性別平等,放寬勞工自請退休要件,強化勞動條件專案檢查,設置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並因應洽簽兩岸ECFA,研擬「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保障勞工就業權益。



在保障勞工生活方面,開辦勞保年金制度,受惠人數達900多萬人,使我國的社會安全制度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截至99年4月底止,已請領人數8萬5,432人,金額達106億6,070萬餘元,為提供勞工更周全之就業安全保障,完成「就業保險法」修正,提高加保年齡上限、擴大加保對象,並增列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險給付、延長中高齡及身心障礙勞工失業給付期間、依扶養眷屬加給給付或津貼等,其中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共核付16萬9千餘件,金額達26億6,300萬餘元,且9成勞工於育嬰留職停薪結束後重返職場,確能協助勞工兼顧工作與家庭。



為減輕特定對象負擔,放寬參加技能檢定補助及降低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就業安定費,另為積極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區重建,擴大辦理各項措施及災區就業促進措施,協助災區儘速度過難關。此外,除放寬勞工保險職業災害認定標準,並調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同時,啟動「立即關心計畫」,提供勞工心理健康促進服務及幫助勞工作轉職準備。



兩年來我們面臨各種嚴峻的考驗,勞動市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就業機會大量流失,導致失業率攀升,未來本會將持續秉持「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施政理念,展現政府效能,期能讓勞工朋友同享經濟成長的成果,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與更好的生活。?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2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9a7640026ddf6ffd807a2dfc0abd3c37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