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將依指示就每小時基本工資之計算標準進行研議。

承辦單位:勞動條件處
主管姓名:陳處長慧玲
電話:02-85902721

針對總統於遠東科技大學與學生對話過程中表達對時薪議題之關切,勞委會表示將就每小時基本工資計算方式進行研議。採時薪制之部分工時勞工大都是青年學生或二度就業的婦女,本來就是職場上的弱勢勞工,政府也一直非常關切這些勞工的權益,吳院長於今年八月核定基本工資時,即已指示勞委會研議如何進一步保障他們的權益。

勞委會表示,現行每小時基本工資係由每月基本工資連動推算,並已將例假日工資折入時薪,使提供法定正常工時勞務之勞工,不論按月抑或按時(日)計酬,均可獲得相當之工資。另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不論勞工計薪方式為何,勞工工作日適逢國定假日,應予放假並照給工資;假日當天出勤者,工資應加倍發給。至部分團體主張「折入19個國定假日工資」之作法,則國定假日當天出勤者將不再加倍發給工資,對該等出勤勞工之權益反有減損。因此,如何讓這些勞工之權益能真正獲得保障,必須審慎研議。

勞委會表示,基本工資數額係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擬訂,有關每小時基本工資之計算方式,將在衡平勞雇權益及符合法理的前提下積極檢討,並於明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提出討論,期待勞資雙方能獲得共識。?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9-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