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之繼往開來(20年回顧與趨勢研討會)

承辦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業務主管:游館長逸駿
電話:02-2660-7600分機23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將於100年9月21-22日假台中市政府4樓集會堂辦理20年回顧與趨勢研討會。該所因應本土災害預防的安全技術體系與深思防震的重要性,開始檢討建築物或其他地方的防震措施,並提出與國際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人人享有安全健康工作人權的研究成果,現場將呈現部分歷史照片,9月21日當日將邀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主任委員如玄與台中市胡市長志強蒞臨現場開幕致詞。王主委將進行重要劃時代「尊嚴勞動大聲說」的專題演講;當日下午特邀請趙前主任委員守博擔任主持人,由產官學代表進行自民國41年金瓜石金銅礦山矽肺調查研究談起「建構符合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之安全衛生研究環境」對話,精彩可期。

據民國60年向ILO提出的國家發展計畫報告中有關政府應有支援職業安全衛生研究量能的議題闡述,與民國62年「職業病統計與研究報告」應行改進事項中提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工作之加強,於此科學日新月異之際,至為迫切。』,民國77年開始規劃成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歷經4年,該所於民國81年成立,至今近20年,諸如近期發生的化工廠爆炸、施工架倒塌等案例分析、職業傷病監控與流行病學調查研究應用、職場健康管理、通風系統性能管理與人因工程現場改善、物理性與生物性危害暴露評估、重金屬與有機化學物質危害、職業安全衛生輔導機制等,對勞工安全與健康研究成果分享,並協助勞委會職災或職業病調查鑑定、提供法規修正參考等行政政策應用,皆有豐碩成果,其中尚有不乏居世界領先地位的研究成果。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將於2012年成立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除原有的安全衛生研究外,新增勞動資源研究與勞動關係研究,將容納相關勞動議題研究,使未來成為勞動部掌管勞工事項的重要智庫。

本次成果發表會有繼往開來的意涵,除回顧該所20年的研究成果外,另規劃「建構符合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之安全衛生研究環境」與「安全衛生研究之優先議題」等2項中長程勞工相關議題論壇,藉由產官學的對話,期許未來能以任務導向與整合分工的方式,因應世界潮流、洞悉產業變化,讓勞動者享有平等機會、人性化工作環境、職場與就業安全,實現勞動尊嚴。

本研討會以專題演講(presentation)、研究論文發表(paper)、成果展示(product)和論壇(Forum)等3PF多元模式舉辦,邀請各級產業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學校相關職業安全衛生科系師生共同參與,促進勞工安全衛生知識擴散,提高勞動者在安全衛生認知,裨益達成中程施政「建構安全衛生工作環境,促進勞動安全與健康」目標的落實。(議程如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9-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980c8fadfa9a38e962dc128cd64b761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