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是否調移作息形成連續假日,可由勞雇雙方協商。

承辦單位:勞動條件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表示,和平紀念日(二月二十八日)係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該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至勞工於休假日出勤後,如果自願換取補休,亦屬可行,惟雇主不得片面規定僅得申請「補休」。勞雇雙方如認需比照公部門行事曆調整作息,俾使假期得以連續,可透過協商為之,惟仍應注意勞動基準法相關規範。

勞委會同時指出,按日或按時計薪之部分工時勞工,雖其工作態樣不一,亦有上開休假規定之適用。今(101)年的和平紀念日為星期二,原約定每週二出勤的工作者,本年2月28日當日即可休假,工資照給;其同意出勤者,另加給一日工資。至非約定每週二出勤的工作者,本年2月28日當天本無出勤義務,不另生給假或給薪等問題;惟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出勤者,即應按平日工資數額加倍給付工資。又,勞委會特別提醒,自101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已調整為每月18,780元,每小時103元,給付假日(出勤)工資時,併應注意符合基本工資之規定。

勞委會重申,包括和平紀念日在內的任何一個國定假日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均應依法辦理。雇主如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勞工或社會局(處)】申訴,以維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2-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