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暑期工讀生來報到 勞(就)保及勞退不可少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學生打工潮將隨暑假來臨,勞保局指出,為維護暑期工讀生工作的安全、保障其權益,投保單位務必在暑期工讀生到職當天為他們辦理參加勞保(就保),同時也要提繳勞工退休金,並依暑期工讀生實際領到的薪資來申報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以避免勞資爭議及受罰。同時從事2份以上工作的工讀生更要留意,依規定自98年5月1日起,如服務單位都屬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則各雇主都應為其辦理參加勞保,不得擇一加保;又如果每份工作都屬於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則各雇主都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提醒投保單位,鑑於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工作時,與一般勞工面臨相同的工作環境,但因對作業流程不夠瞭解、機械操作不熟練,勢必增加其工作上的危險性,為維護暑期工讀生工作的安全與保障其權益,請投保單位依規定於僱用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彼等辦理參加勞保,同時參加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以符規定避免受罰,並維護工讀生應有之權益。

投保單位申報暑期工讀生勞(就)保加保及勞工退休金提繳時,請填寫勞保、勞退、健保三合一加保申報表寄(送)勞保局,勞保局會自投保單位申報他們參加勞保生效日起,同時納入適用就業保險,並開始計收勞工退休金。所需空白表格及填寫範例,請於勞保局網站「便民服務/書表索取及範例」下載。

另外要提醒的是,暑期工讀生的勞(就)保投保薪資、勞退月提繳工資,請按其每月實際工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之規定分別自動歸為適當等級。在申報部分工時人員加保時,請務必於申報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

勞保局另外強調,自98年5月1日起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包括工讀生、臨時工、部分工時人員),如服務單位屬於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例如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各雇主均應為其辦理參加勞保,不得選擇僅由其中一個單位加保;又同時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如果每份工作均屬於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則各雇主均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6-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