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故宮博物院申辦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聘用社會弱勢族群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親赴故宮致謝並鼓勵進用人員

業務單位:勞委會職訓局


行政院勞委會辦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為失業民眾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不僅帶動地方發展,也提升社會福祉。因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 9 日)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實地訪視故宮申辦執行這項計畫的概況;王如玄除了對故宮提供就業機會、聘用弱勢族群而向故宮院長周功鑫表達致謝之外,也鼓勵這項計畫之進用人員能珍惜機會、努力工作,為自己重返職場再開創新的人生。?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 2008 年下半年發生國際金融海嘯,全球陷入景氣低迷,導致許多企業縮減營運規模甚至關廠停業,造成大量勞工放「無薪假」或失業,其中,受衝擊最嚴重的就是中高齡族群;尤其他們多是家庭經濟的主要負擔者,一旦失業,更將衍生複雜的社會問題。所以,勞委會擴大辦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社會型 ( 政府部門 ) 計畫,藉以提供工作機會來促進就業,近二年,累計共提供了 2 萬 1977 個工作機會,協助 2 萬餘個家庭渡過了經濟難關。?

今年上半年度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社會型(政府部門)計畫共核定內政部、環保署等 10 個中央部會的計畫,其中,國立故宮博物院是第一次以「 99 年度提升展場參觀品質與服務計畫」提出申辦,總計進用 20 名人員,徐陽女士就是其中一人。?

目前在故宮安全管理處擔任管理人員一職的徐陽,每天得面對不同的參觀民眾與遊客,並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像偵探似的提高警覺、隨時注意。一旦發現有大聲喧嘩或嘻鬧,或拿起照相機正準備要拍照的民眾,徐陽就得適時予以勸阻與解釋,以維持故宮參觀環境的品質。就這樣,徐陽練就了應對合宜的表達禮儀與說話技巧,被勸阻的民眾與遊客不僅不覺得掃興與惱怒,甚至欣然接受的對她說「對不起」與「謝謝」。?

收穫最大的是,徐陽藉由這份工作,學習了解到故宮典藏之中華文物的淵遠流長與博大精深,也相對體認到自己的渺小且生命短暫,所以,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協助下,徐陽一方面從工作上獲得了成就感,也同時能兼顧家庭經濟與照顧子女,讓她重新找到人生目標。?

勞委會推出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主要是在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之間建構攜手合作的夥伴關係,雙方共同為失業者創造就業機會,進而帶動地方發展,提升社會福祉會。方案分成二類,「經濟型計畫」係由民間團體提出具有產業發展前景,而能提供或促進失業者就業之計畫,進用人員以非自願性失業者、中高齡失業者,以及申辦求職登記日前連續失業達三個月以上者為優先。?

而「社會型計畫」則由中央各部會、地方縣市政府或民間團體所提為增進社會公益,且具有就業促進效益之計畫;進用人員則以弱勢族群、申辦求職登記滿五個月仍未就業者為先。所謂「弱勢族群」包括獨力負擔家計者、年滿 40 歲至 65 歲失業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長期失業者、更生受保護人、因家庭因素退出職場 2 年以上而重返職場之婦女等;像故宮博物院進用 徐陽 女士,即屬此一類型計畫。?

多元就業計畫之進用人員依其工作性質,勞委會每人每日補助 8 百元、 9 百元或 1 千元不等,每月最高以工作 22 天為原則,並補助其勞健保費之雇主負擔部分,以實報實銷為原則。若進用人員因職務工作需求,每週工作時數低於 20 小時,每月工時合計未達 176 小時者,可申請部份工時制,勞委會每小時補助新 100 元為原則,並依核定之工時計算其每月補助額度,補助其勞健保費之雇主負擔部分,以實報實銷為原則。?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7-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