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再創營造業減災新里程碑—從改善不安全行為著手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根據勞委會重大職災資料顯示,營造業職災死亡個案數為所有產業之冠。過去探討營造業職災多由機具、設備、環境等外在因素著手;為突破減災瓶頸,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將焦點回歸至「人」,將民國91至97年職災資料庫中勞工易發生之不安全行為歸納為「個人防護具使用不當」、「作業動作不當」、「設施操作不當」及「作業行為協調不當」四大項,以藉由不安全行為之提醒改善,達到降低營造業職災之目的。

本研究發現,「個人防護具使用不當」之發生情形超過四成,其中又以未確實穿戴防護具和未戴防護具之發生次數為最多。其次「作業動作不當」亦有三成,以進入危險區域、採行不安全姿勢、未採取安全作業方式、處於不安全位置及不當組合結構、材料或元件等四種情況最常發生。「設施操作不當」約佔二成,大多是缺乏安全裝置,或安全裝置失效、遭移除、中止造成,亦可能為未依安全程序操作、機具超出負荷及使用不安全的工具設備等因素。最後「作業行為協調不當」次數較少未達一成,以作業時無協調指揮及警示標示不當為主。詳細分類數據如圖1。

另研究亦發現,夏天颱風季職災特別高;中午或下班前等較易鬆懈的時刻亦為致災高危險時段。罹災勞工多為35-44歲之男性新手臨時工(圖2及圖3),大多隸屬5人以下專門營造業的承攬商(圖4),且這些承攬商未實施安衛教育及自動檢查之比率高達七成(圖5),另有七成五的勞工未曾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足見小型承攬商較缺乏勞工安全防護意識。

最常發生職災之地點為「新建、增建、擴建工地」及「裝修、整修、修繕、改建工地」,而「墜落、滾落」及「異物碰撞人體」是發生率最高的兩種職災類型,「開口部分」、「施工架、支撐架」及「營建物」為較易致災之媒介物。總結這些發現,可看出致災的因素皆與營建或施工相關設備有關。

鑒於發生職災的單位多為承攬部分工程之5人以下小事業單位,研究建議營造業工地應推動5S、預知危險、施工安全循環、安全觀察與稽核等活動,以落實工地自主安全管理,並提升員工參與的安全文化。同時建議推行工作許可制度,以管制動火、活線、侷限空間、高處、開挖及維修作業,以確保承攬階層的安全防護,並透過緊密的統合安全管理降低不安全作業行為,減少職災發生。

近年我國營造業安全衛生的防護,透過大規模宣導、輔導及檢查,對於機具、設備、環境等硬體因素,已有顯著成效,將來要進一步減災,必須徹底從管理、行為面著手,才能再創營造業減災新里程碑。?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7-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f3a7af0d1e676429e62daa3259bd281f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