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酷暑炎熱,氣溫飆高,勞委會呼籲事業單位雇主應落實工安防範夏天高溫引起的各種危害,以減少事故發生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炎炎夏日,最高氣溫達38℃,逼近40℃大關,天氣真的熱到爆,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工作,小心中暑;雖然室內作業可免烈日直曬,但如未開冷氣空調的話,室內就好比烤箱、蒸籠一樣悶熱,在鐵皮屋廠房就好像關在火爐裡,高溫讓人熱到受不了,工作安全嗎? 勞委會呼籲事業單位加強防範夏天高溫引起的各種危害,採取遮陽或降溫及落實各項安全衛生措施,提供及補充勞工水分、鹽份及適當休息並避免中暑高危險群從事高溫作業(如附表),以減少事故發生。
由於臺灣夏季氣候型態異常炎熱,不僅氣溫飆高,暑氣難耐,易使人心浮氣躁,依據勞委會歷年職業災害統計,職災高峰期落在每年盛夏7、8、9月間,勞委會提醒暑期工讀生及勞工朋友必須多注意工作安全。夏季又是使用冷凍空調的尖峰期,用電增加,戶外輸電線路及電氣安裝、維修等相關作業隨之頻繁,因流汗增加等因素,身體潮濕汗水使電阻值降低,加上電氣絕緣不良,容易發生感電事故,故事業單位應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安全管理措施,以免發生不幸。
夏季艷陽曬得物體發燙,天乾物燥,也進入火災發生的另一高峰期,例如工業氣體鋼瓶應避免陽光直射導致鋼瓶內氣體的膨脹而有超壓的危險;物品儲運如乙醚、丙酮、酒精、甲醇、苯、甲苯、二甲苯等沸點低,容易引火;黃燐、赤燐、硫化燐與空氣接觸等會自然發火;部分粉末油脂等化學物品、易燃性物品倉儲於大氣溫度下因自然發熱長期熱能蓄積,將導致發火現象而引發火災爆炸事故;此外,因陽光的輻射熱使化學設備溫升,促進氧化、分解、聚合、發酵、分解等作用而產生熱蓄積,易引起快速反應或失控反應而肇生火災爆炸事故;工廠氣體儲槽受太陽輻射熱而壓力上升等等,故酷熱季節更應加強工安管理,確實檢點、維持冷卻裝置、水噴霧系統、灑水設備、釋壓系統、警報系統或安全相關的裝置等功能正常,可減少事故發生。
對每天都在烈日底下工作的營造業勞工而言,在炎熱酷夏氣溫不斷飆升的高溫悶熱季節從事室外工作,十分辛苦,作業上體力消耗更多,昏昏沉沉,體力不濟或注意力因而不集中,工地安全設施如不完善,極易發生由高處墜落等災害。勞委會特別呼籲營造業在夏季職災高峰期間,工地安全設施應更求完善,確實執行法令規定,以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勞委會提醒事業單位不能忘記「賺錢有數,性命要顧」這句話,應確實執行「工安第一」,依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以降低勞工發生職業災害機率。
夏季同時也是颱風侵襲機率最多的季節。颱風帶來的強風大雨,使施工架、塔式起重機等可能發生倒塌及物體飛落事故,此外,大雨易造成鄰近河川、海岸作業勞工因水面暴漲而有溺水的危險;土石流或土方崩塌造成掩埋不幸,均危害勞工安全。災後重建修復作業,例如屋頂修繕極易發生踏穿墜落事故;道路搶修有岩石滾落危險;用電設備及線路因潮濕易生感電等災害,勞委會特別呼籲事業單位應注意氣象預報,事先做好防颱應變準備,以防不測。

附表 勞工中暑高危險群
?本身不適應熱
?水分或鹽分攝取不足
?皮下脂肪太厚
?年紀大
?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無汗症、腎臟疾病、廣泛性皮膚疾病
?本身有發燒現象
?有腹瀉或脫水症狀
?有在用影響體溫調節或造成出汗或脫水的藥物
(如帕金森、抗癲癇、抗憂鬱、抗焦慮、心律不整、助眠藥…等)?
?因生理疾病被醫師限制鹽分攝取者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7-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