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基本工資調整建議方案出爐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處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99年9月13日上午召開第23次會議,經過審慎考量,通盤參考包括物價指數、經濟成長數據及就業狀況等相關因素,建議調整基本工資由每月17,280元調整至17,880元;時薪由95元調整至98元,將由勞委會陳報行政院核定。

勞委會轉述,本次會議勞資雙方均以理性的態度進行多回合的對話。代表勞方的委員普遍認為,現行的基本工資並無法保障勞工的最低生活所需,應依照「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已成為國內法的兩公約施行法,保障勞工合理公允之工資,建議調升基本工資至22,115元;資方代表則憂心經濟仍有二次衰退危機,且當前失業率仍高於5%,過度調升基本工資,勞資雙方均將蒙受不利影響,原則建議暫緩調整,至多亦不應超過3%。

勞委會表示,經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熱烈討論,期間一度暫停會議,由勞資雙方委員分別闢室協商後,包括學者專家及政府代表等大多數委員認為,為有效保障邊緣弱勢勞工之基本生活,基本工資確有調整之必要。然考慮消費者物價指數之同時,亦需維持就業穩定。因此,本次會議討論結果,基本工資之調整宜考量以95年至98年間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率,並兼顧當前失業率之狀況及未來經濟成長之動能,建議調幅約3.47%。

勞委會補充,本次會議為「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修正後的首次會議,勞、資代表透過此一機制,理性對話,充分討論,並首次於會後分別推派代表共同參與記者會,相信此一模式之建立,有助於建立日後勞資雙方互信協商之基礎,凝聚更周延之共識。

勞委會強調,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定之調整方案,仍需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報陳行政院核定,始可定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