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推動職場心理健康暨建構自殺預防守門人防護網- 網網相連守護職場

業務單位:安研所

職場壓力、員工自殺事件是目前社會及各企業關注的議題。解決此問題需藉由職場心理健康促進,就是以事前預防代替事後處理。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今年職場心理壓力預防管理的重點工作為建構「職場心理健康暨自殺預防守門人防護網」,建立職場自殺預防通報機制並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合作,建構勞工自殺防護網。

根據本所96年「全國工作環境安全衛生認知調查」,13%受僱者工作常常有很大壓力,24%受僱者工作中有情緒困擾(例如焦慮、憂鬱、易怒)。本所分析97年全國勞工死亡原因,97年勞工自殺死亡人數共757人,平均每日有2名勞工因自殺而死亡,自殺死亡率高居全國勞工死亡原因第四名,因此推動職場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有其必要性。

工作壓力的來源,通常分為組織內(組織管理、職場人際關係、環境因子、工作性質)及組織外(世界局勢趨勢、產業變遷、經濟景氣等)。過高的工作壓力不僅會對個人生理及心理造成許多不良影響,也會對企業造成負面衝擊。壓力導致的不良後果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因此常會忽略其存在,待其越發嚴重後常必需花費更多的精力及時間復原。

為避免員工過大的心理壓力,需進行全面性的職場心理壓力預防管理,預防管理可分為三級管理,(一)一級預防:工作壓力源改善,包括工作環境、工作條件、工時、工作方法等的改善;(二)二級預防:壓力反應管理,例如增加壓力認知、抗壓性,舒壓、員工諮商等;(三)三級預防:復健管理:轉介、追蹤、復職或職務調整。以上管理以一級管理為最根本的解決,但一級管理牽涉到組織改變,可能無法短時間內達成執行或改善,因此輔以二級管理及三級管理。

本所過去致力於工作壓力預防管理推廣,並依推廣經驗彙整技術手冊或宣導資料可供企業或勞工參考,包括:1.職場樂活‧工作壓力、過勞、憂鬱百寶箱,2.勞工工作壓力線上檢測,3.企業壓力預防管理計畫指引(上述資料可至本所網站下載,本所網址http://www.iosh.gov.tw)。

為能夠落實職場心理健康管理策略及自殺事件危機處理機制,本所開始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策略聯結,建構「職場心理健康暨自殺預防守門人防護網」。本所已舉辦2場「職場員工身心壓力管理及自殺防治宣導說明會」,由於參與者反應良好,預計於10月12日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內再辦理一場;並預訂於9月28至29日辦理種子講師培訓課程。本所宣導說明會目的為說明目前國內外職場心理健康議題概況以及實務經驗分享;種子講師培訓內容包括:察覺自殺傾向及高心理壓力員工技巧,建置企業通報機制、處置流程、及轉介方法等;期望種子講師未來能協助各企業建構自殺或高壓力族群通報機制,並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聯結,尋求外部專業協助。

建構自殺預防守門人防護網的目標,是使職場上每個人了解及認知壓力的負面徵兆,以及辨認員工/同事是否有自殺傾向,快速經由通報系統轉由主管或專人針對有自殺傾向者即時做出適當處理,並轉介至企業外部專業諮詢或醫療機構,即時預防自殺事件發生。在職場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自殺預防守門人,並透過各企業通報防治網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防治網建立全面性自殺預防網絡,形成網網相連,人人都能貢獻自己一點心力來關懷自己以及工作夥伴。

本所舉辦之宣導會歡迎各事業單位報名參加,種子講師培訓課程歡迎人力資源部門、勞安部門、行政部門等管理人員踴躍報名參加,也歡迎有志於推動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的社工、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報名參加。講習內容及報名資訊公佈於本所網站>研討活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