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確保自身權益,勞工朋友應善用查詢管道,隨時掌握勞保投保資料

業務單位:勞保局


投保年資和投保薪資是計算勞(就)保各項給付的基礎,勞保局提醒勞工朋友,應主動瞭解自己的投保情形,才能確保自身權益,運用勞保局提供的簡易便捷查詢管道:如網路查詢(含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及利用勞動保障卡透過發卡銀行自動櫃員機查詢)、電話查詢及臨櫃查詢,隨時掌握勞保資料,以確保自身權益,請善加利用:

一、網路查詢:
(一)使用自然人憑證: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na)查詢。

(二)勞動保障卡查詢:向土地、台北富邦、台新及玉山四家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上網由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即可查詢。另使用勞動保障卡透過發卡銀行實體ATM可查詢個人最近6筆的勞保異動資料及勞保總年資。

二、電話查詢:
(一)撥打語音付費電話(412-1111轉123#,或412-6666轉123# ;另行動電話及外島地區請撥02-412-1111轉123#或02-412-6666轉123#)查詢。

(二)撥打02-23961266轉分機3111(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敘明個人基本資料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等資料,經確認係本人即可查詢。

三、臨櫃查詢:
(一)親自查詢:
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至勞保局各辦事處,可當場取得投保資料。

(二)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身分證件正本代為申請。

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已刪除製發勞工保險卡的規定,勞保局從98年7月1日起停止製發被保險人保險卡,投保單位可透過勞保局每月隨繳款單寄發的被保險人異動清單核對所屬被保險人異動情形,避免漏為員工加保或調整投保薪資,而受到罰鍰處分。

勞工朋友則可透過雇主提供的薪資單所列保險費扣繳資料,按每月薪資單上所列雇主扣繳其個人應負擔的保險費金額,計算個人的投保薪資。因現行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為6.5%,就保保險費率為1%,而有一定雇主之被保險人,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就保保險費均由被保險人負擔20%,所以,個人的勞(就)保月投保薪資=個人每月負擔的勞(就)保保費 ÷ 20%÷7.5%,如仍有疑問可透過勞保局提供多元化的查詢管道,查詢投保情形,如果發現雇主有未依規定為自己加保或有短、多報投保薪資情形時,應向雇主反映,並要求雇主申報加保或調整投保薪資。如有疑慮,可向勞保局反映。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