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推動奈米作業場所自主管理,降低勞工奈米微粒暴露風險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世界各國目前尚無特定法規規範奈米技術所可能產生之風險,但都建議必須做好事先預防工作,也都提供相關技術指引,供事業單位自主管理。勞委會配合奈米國家辦公室,與國際同步提出自主管理手冊,協助事業單位實施自主管理並測定奈米微粒暴露,同時調查發現適當管理下都能有效控制暴露,保障奈米作業勞工的工作安全。
奈米科技之發展,已提升了紡織、建材、瓷磚等傳統產業之產品價值,也陸續開發出奈米生醫產品,更協助克服電子產業之技術瓶頸。而隨著奈米科技之應用,可能伴隨產生奈米微粒之安全衛生問題,也必須受到重視。奈米微粒之物性、化性、活性發生巨大的改變,對於人體造成之安全與健康危害也隨之改變,雖然仍無明確人員傷害的案例,但是已有動物實驗文獻證實微粒越小可能造成危害越嚴重,也發現奈米碳管可能像石綿一樣造成肺癌,及一篇傳統產業所產生之奈米微粒疑似造成肺部傷害之報導,這些都是在奈米科技永續發展中,值得注意的事項。
如何預防奈米技術所產生之危害,世界重要國際組織如國際標準組織(ISO)、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世界衛生組織(WHO)都不約而同的提出奈米技術安全衛生操作指引,例如ISO12885(2008)就建議透過危害認知、暴露與風險評估、控制策略、與健康狀況掌握等方法,自主管理降低奈米微粒暴露風險。勞委會關心奈米作業勞工,配合奈米國家辦公室,隨時掌握國際組織最新安全衛生建議指引,也研擬我國暴露控制手冊,透過表格化、中文化、與口語化,提供事業單位自主管理參考,事業單位可透過作業環境與作業人員掌握、使用現有儀器評估奈米微粒逸散狀況與暴露情形、採取有效通風控制與呼吸防護具方式降低暴露、注意火災爆炸預防及意外釋出處理等措施來降低暴露風險。
勞委會已於2001年上網提供事業單位下載參考外,也協助主要事業單位落實自主管理與測定奈米微粒暴露,測定結果發現,採取適當的控制防護與管理措施下,都能有效控制奈米微粒暴露。勞委會研究證實奈米作業場所是可採取適當之預防措施,降低可能之奈米微粒暴露,例如有效的實驗室氣櫃、呼吸防護具等都證實可有效降低勞工奈米微粒暴露。若事業單位從事奈米微粒研究、開發、生產之單位,可下載參考此指引(http://www.iosh.gov.tw),採取適當之控制防護方法,來降低作業人員之暴露。若勞工擔心奈米微粒過度暴露,也可要求事業單位進行評估及控制防護策略是否恰當,相關技術資料也可於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上獲得。?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1-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