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公共工程非法外勞?勞委會:徹查包商責任

業務單位:職訓局

勞委會為保障國人就業機會,已明定政府公共工程,除百億以上重大經建計畫外,一律不得申請進用外勞。為加強防範公共工程包商違規僱用外勞,勞委會已將公共工程列為勞動檢查重點對象,並持續透過地方政府外勞查察員加強訪視公共工程。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包商違規使用外勞,勞委會將依法追究大小包責任,決不寬貸。

依規定雇主必須在外勞逃逸後3日內通報勞委會及移民署專勤隊,並由移民署專勤隊負責查緝、收容及遣返作業。為掌握逃逸外勞動態,勞委會已建立跨部會的外勞動態資訊網絡,能即時透過資料交換,掌控外勞逃逸通報及查緝遣返資料。為查報非法雇主、非法仲介及非法外勞,勞委會已成立檢舉專線,鼓勵民眾檢舉並核發檢舉獎金;為嚇阻非法雇主僱用逃逸外勞,勞委會已明定最高裁罰態樣,督導地方政府從重裁罰非法雇主、非法仲介及非法外勞,並且加強宣導非法雇主勿存僥倖,持續落實重罰。

改善外勞逃逸問題,為行政院及跨部會所重視的維安議題,也是勞委會主管外勞聘僱與管理的重要職責。逃逸外勞人數增加,不僅會排擠到國人就業機會,影響到社會安定秩序,其權益也容易遭受不法侵害。因此,從外勞發生逃逸成因分析,勞委會近期將會同移民署從預防面及查緝面共同研商,徹底從政策、法規及執行層面深入檢討原因及改善對策,以期能在短期間內降低外勞逃逸人數,避免影響社會安定及我國國際人權形象。?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