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召開會議,研商消弭外勞行蹤不明問題

業務單位:職訓局

為保護外籍勞工免於行蹤不明後遭受不當對待與剝削,勞委會於今日(10月12日)召開「研商如何加強預防及查察行蹤不明外勞」會議,就預防與查處等措施之相關執行層面及政策層面問題進行討論。本次會議先初步就執行層面交換意見,將整理各單位及團體代表意見後,提供作為2週內續行召開政策面討論之參考。

勞委會表示,外籍勞工來臺工作,補充了國內招募不足的勞動力,協助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及家庭照顧需要,具有相當貢獻,應該合理對待。而為檢討導致外勞行蹤不明的原因,研議修正現行政策法規及措施,以保護外籍勞工免於行蹤不明後遭受不當對待與剝削,勞委會在今日邀集勞工團體、外勞關懷團體、雇主團體、仲介同業公會、內政部、外交部、外勞來源國駐臺機構及地方政府等單位代表,召開會議。

對於加強預防及查處等執行層面,與會代表建議非法媒介者罰責至少提高3倍至150萬元、重罰非法媒介者及非法雇主,研議民眾檢舉非法媒介者獎金提高至2萬元及意圖營利者提高至5萬元並按查獲人數核發、加強追查非法媒介者及非法雇主阻絕源頭。

會議中對以最高罰鍰處罰非法雇主、非法仲介部分,亦認為可達一定嚇阻效果。至於對非法外勞入境管制部分,外交部已於100年編列預算建置系統,以阻絕有違法紀錄外勞於境外。移民署亦表示將研議與警政署、勞委會定期召開工作會報,以持續處理外勞行蹤不明問題;另各外勞輸出國除表示將宣導預防外勞行蹤不明及鼓勵投案外,並於外勞遣返作業中協助護照等文件之核發及協調各該國航空公司機位之安排。仲介同業公會等亦表達將發起業者自律運動,以端正仲介形象,並協助雇主減少外勞行蹤不明問題。

勞委會表示,因需協調討論的議題較多且複雜,今日先就執行層面進行討論,但已決定於2週內再次邀請本次與會的單位及團體代表召開會議,討論政策法制層面議題,對於本次會議各單位及團體代表意見,將儘速整理作為後續檢討的參考,並在下次會議召開前提供與會代表參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