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實質幫助關廠勞工解決難題

當獲悉聯福公司等關廠失業受害的勞工朋友以「臥軌」方式表達訴求,我真的很難過。畢竟他們當中有些是年邁體衰的老人家,在歲末寒冬的夜晚,本應在家休息,但為了16年前貸款案的法律追償問題,卻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而抗爭,真的於心不忍。

這件案子事實上是因為在民國86年前後,有許多公司因外移而關廠歇業,導致這些公司的員工失業,當時沒有失業給付制度,所以勞委會許前主委介圭為了協助這些勞工朋友安定生活,訂定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實施要點」,並委託華南銀行辦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總計受理貸款案件共1105人,包括了聯福製衣、福昌紡織、耀元電子等12家關廠歇業的員工。

當時簽訂貸款契約的還款期限最長是5年,所以從民國91年起,這1千多名貸款的勞工朋友就必須還款給銀行。但到93年7月,仍有684人逾期未還款。當時的勞委會陳菊主委只好對684人中已有工作且平均月薪最高的10人提出了「貸款償還支付命令」,並且在94年5月至95年4月間提出追償訴訟,結果,前述10人中的6人清償了所有的貸款,另4人仍未還款。

去年因為這筆貸款償還的法律請求權即將屆滿,如果不處理,勞委會的承辦業務同仁將可能因為未確保國家之債權,而受到行政或法律之制裁,勞委會王前主委如玄不得已,只好在去(101)年6月再循法律途徑委請律師向逾期未清償的勞工請求還款。截至去年12月底,逾期未還的人數降為558人。還款的人數已經超過半數。

去年十月份在我上任後,很想儘快地幫這些勞工朋友解決他們的問題,於是在十月五日,十一月二十日,以及十二月十七日分別與勞團及自救會代表見面,企圖經由與大家的討論尋求不以法律訴訟的方式,解決勞工們的債權問題。包括募款,拼湊當時的圖像蒐集證據來證明當初是代位求償等,但最後都無法如願。最後終於在勞委會同仁的努力下,經由就業安定基金會委員的同意,我們才能提出以『生活扶助』方式的解決方案,幫助勞工朋友解套。

一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公證的方式在法庭外和解,讓勞工朋友不用上法庭,事實上去年底我們就已經再度暫停訴訟。一方面,我們透過「關廠歇業經濟困難勞工紓困補貼實施計畫」,可讓勞工朋友依據他的經濟狀況獲得補貼,我們將以最寬鬆的方式讓勞工朋友解困。有朋友質疑為何以經濟能力來提供協助,事實上,並非所有本案的勞工朋友都是經濟上的弱勢,如果一體適用,不免會造成不公平,對已經還款的勞工朋友也無法交代,同時也無法解釋『生活扶助』邏輯之正當性。

我們想幫助勞工朋友解困的心情與勞團代表的想法是一致的。但是勞委會不得不兼顧法律責任,用實事求是的態度去面對。我們希望經由這個方案,來實質的幫助這群勞工朋友,讓這16年的老案妥善解決。?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2-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