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呼籲,雇主應平等善待外勞並應善盡生活照顧責任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確保雇主對外勞生活照顧管理符合規定,勞委會今(14)日由王如玄主委率隊並會同桃園縣政府,訪視技嘉科技及新光合成纖維公司外勞生活照顧管理情形。經實地訪視2家公司外勞管理、生活條件及宿舍環境與隱私保護都能符合規定。勞委會呼籲雇主聘僱外勞應依規定善盡管理、保護外國人隱私與人身安全責任,而對於各種違規行為,將由地方政府不定期持續進行訪查並依法查處。?

勞委會表示,此行目的係為了瞭解雇主有無按照規定,提供外勞合格膳宿環境,尤其宿舍是否注意外國人隱私安全。而經現場訪視技嘉科技及新光合成纖維2家公司外勞管理情形,其所設外勞管理各項設施完善,宿舍消防安全、緊急逃生、盥洗設施、餐廳環境、休閒與宗教信仰場所,及外勞宿舍環境對於隱私的保護,均合於「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規定,並有輔導人員可隨時處理外勞反映的問題,提供暢通內部申訴管道,能提供外勞安心工作環境。?

勞委會說明,雇主申請聘僱外勞前,需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相關項目及標準,自行檢視妥善安排外勞之飲食、住宿,並規劃相關管理措施注意保護外國人人身安全及隱私保護、設置暢通的內部申訴管道、提供宗教信仰及休閒相關場所等,始能依法申請聘僱外勞;又外勞入境3日內,雇主應主動通報縣市政府於3個月內檢查是否確依計畫書執行,並另由縣市政府外勞查察員不定期進行生活管理查察。若雇主經查有不合格者,縣市政府將依法要求雇主限期改善,倘雇主屆期未改善,將依法處6至30萬元罰鍰,同時不予核發外勞人招募或聘僱許可,及依法廢止雇主聘僱外國人相關許可,並管制2年不得申請引進外勞。?

據勞委會統計,99年1至8月底止,縣市政府訪視外勞生活管理案件計10萬6,085件,其中查處違規案件1,262件,占訪視案件數1.19%,雇主較易違規的項目為:未妥善安排外勞膳宿及生活設施、聘僱未經許可或許可失效之外勞、指派外勞從事許可以外工作或調派至許可以外工作地點。對於雇主未妥善安排外勞膳宿及生活設施之違規情形,縣市政府依法已要求雇主限期改善,並擇期再行複查。勞委會將加強對雇主宣導外勞聘僱管理法令,並提醒外勞若遭遇雇主未善盡生活照顧責任,或與雇主發生勞資爭議或被違規指派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等行為,可立即撥打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尋求協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