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投資工安,以人為本」,4家工安標竿企業獲頒國家工安獎

勞委會為表彰工安標竿企業的卓越貢獻,10月14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第四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頒發獎座給潤泰營造公司、統一企業公司、力晶科技公司及金百利公司4家企業代表,表達最高肯定與敬意。

近來國內石化業及公共工程接連發生幾件重大工安意外,造成多名勞工喪失生命及家庭破碎,也引起社會高度關切與民眾的不安,今年的國家工安獎表揚活動,格外具有意義。吳院長致詞時表示,安全才是一個企業穩定經營的根本,稍一不慎,可能辛苦多年經營的企業,瞬間毀於一旦,衝擊整體企業形象。因此,一個負責任的企業家,心中不能只有利潤導向的成本控制概念,必須體認安全是永續經營的最重要資產,而且必須成為每位員工的共同價值,才能為企業創造最大的價值與利潤。

本次得獎的企業,正是將「投資工安」深化為治理公司重要環節的具體展現,不但都以追求「生命安全」為主要依歸,將安全防範精神有效落實於企業文化中,同時在員工身心健康促進、職業病預防及工安社會責任等方面也都有傑出的表現。例如潤泰營造公司堅持「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力晶科技公司貫徹「全員工安」的文化、統一企業公司秉持「尊重生命」的核心價值及金百利公司力行「安全是我的責任」的務實作法(4家企業特色如附),足為所有產業界的表率。

過去以來,產業界普遍認為工安只有大企業才有能力做好,不過在這次得獎的4家企業中,員工人數從100多人至5,000多人不等。因此,勞委會王主委特別強調,企業不分大小都能做好工安工作,重點在於企業經營者本身的自覺與決心,一個負責任的企業經營者,必須將工安績效納入經營指標,由上而下,改善企業文化,將員工生命安全超越企業利潤之上,不斷追求在企業利潤與社會責任之間共同的最大利益,才能安然渡過任何工安危機的考驗。

勞委會指出,國家工安獎是安全衛生最高位階的國家級獎項,參選資格的門檻及嚴謹度,都相較於其他安全衛生評選活動要來得高,參選者必須曾經獲得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國內外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或在國際上享有工安聲譽,同時在三年內不能有任何重大職業災害發生。所以,能從中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值得各界給予高度肯定與讚揚。王主委不忘呼籲,安全衛生是永無止盡、止於至善的工作,希望各部會、縣市政府、公民營企業都能持續合作,共同打拼,從中央到地方,從大廠推到小廠,從公司要求變成員工自發,切切實實的將安全深根到企業各個階層,並內化到人心,以共同守護勞工安全健康,提升產業競爭力。

潤泰工安,以人為本

「一個人代表一個家庭,絕不容許任何一個人受到傷害。」這是深入每位潤泰人內心的安衛信念。記得在10多年前潤泰營造曾經發生1件職業災害,1名在潤泰工作多年的勞工不幸在工地發生職災而往生,當時工地主任對此一事件深感內咎,自責不已,公司高層對此也亟為震驚,不容許再造成任何一個家庭的破碎,並全面檢討及改善工地的安全。總裁尹衍樑先生深感安全的重要性,為提昇集團員工的安全意識,特別將〝安全〞(Safety)融入5S之中,並以安全為首,成為6S(安全、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習慣),藉6S運動來改造工地環境。

潤泰工安強調由上而下,以身作則,有一次尹先生在巡視工地時,見到工地模板等物料有些零亂,於是就詢問總經理,工地環境難道無法保持整潔嗎?總經理回答:「報告總裁,這是營造業的生態。」,尹總裁聽了很生氣的說:「以後不准再提〝生態〞二個字,難道生態就不能改變嗎?」;還有一次尹總裁進入工地未穿安全鞋,經工地警衛提醒後,他問此項違規罰多少錢?工地同仁說5,000元,於是他當場掏了10,000元給工地主任,表示一視同仁,他違規更要罰雙倍,這就是安衛要以身作則,沒有例外。此外,如果工地主任在公司的安衛評比制度下,當月分評比成績如果敬陪末座,且低於標準差的話,則公司高層會特別召見該工地主任,向他行三鞠躬(不准回禮),拜託他務必要把工地安衛做好,如果第二次再最後一名,再向他行三鞠躬,如果還有第三次,則表示「沒有共識,就無法共事。」 。

潤泰全體員工在6S運動的共識與大力推動下,皆以締造一個井然有序與安全、舒適的施工環境為己任,提供一個安全與整潔的環境給勞工,包括乾淨的臨時廁所、完善的勞工休息區…讓勞工感到受到尊重。相信在這種環境下,勞工的配合意願必定高,不但可提昇工作效率,也可做出良好的品質。

統一企業「尊重生命,彼此關懷」

統一企業自民國56年成立迄今,秉持著「尊重生命」的企業精神與承諾,員工在進入公司大門,看到無職災累計日數不斷的增加,就知道在全員努力之下持續達成零災害的目標。

在公司內上下樓梯知道要手握扶手,設備開?前互相提醒安全操作點,知道自己是安全的;在廠內一定行走人行道,穿越路口會做好安全確認後才通過,上下班遵守交通規則,安全的回到溫暖的家,這就是統一的工安文化,從最基本做起,養成員工的安全習慣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10-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