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退、勞保基金以長期穩健收益為投資目標,100年操作績效領先國內外諸多指數,短期虧損不影響勞工權益。

承辦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聯絡電話:02)8590-1111


100年全球經濟籠罩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不斷擴大之陰霾影響下,截至11月底止,MSCI世界指數下跌7.16%、新興市場下跌18.5%,台股更是下跌23.05%。同期間勞退、勞保基金經審慎經營,評價後收益率分別為-3.99%及-3.7%,操作績效表現較國內外主要指數為優。

以長期績效觀之,勞退基金監理會成立後,自97年起進行多元穩健投資,迄100年11月底止,在彌平97年金融海嘯及100年全球股災虧損後,淨收益為224億元,其已實現收益更高達648億元。而勞保基金從84年勞健保分隸以來,至100年11月底止投資運用累計收益數為2,021億元,平均收益率3.98%,高於勞保基金精算要求報酬率3%,勞退監理會及勞保局已竭力維護勞工退休基金權益。

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之運用,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為投資目標,在安全性考量下,仍需兼顧其收益性,故基金資產配置著重多元穩健布局,惟近年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操作績效短期內難免受到市場行情牽動,不宜以短期間之績效論定基金投資效益。

又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二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依法受到上開保障,絕對不會因為單一年度的評價損失有遭受到任何的減損。另勞保老年給付為確定給付制,勞工朋友的各項給付權益也不會因基金的短期虧損而受影響。

目前在各國積極救市之下,預期國際金融情勢應可得到支撐而逐漸轉趨穩定,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未來仍將視國際金融情勢脈動,彈性調整資金運用,提昇基金長期運用績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