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安薪加保」查核專案結果出爐 勞保局重罰未幫勞工投保及短報投保薪資的事業單位

承辦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慣性低報員工投保薪資的企業主注意了,行政院勞委會勞工保險局100年度「安薪加保」查核專案結果出爐,經鎖定員工平均薪資低於同業平均薪資差距較大,及疑似高薪低報的1萬8千多家事業單位,共查出274家違反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罰鍰人數1,033人,總計罰鍰金額高達792萬9,457元。

勞保局分析發現,慣性低報員工投保薪資的事業單位大多是綜合商品批發業,如連鎖童裝、藥妝店;單位僱用員工人數大約50人左右;勞工的年齡層則是25 歲至29歲間。

此外,首次啟動的「安薪加保」查核專案先以書面輔導事業單位,告知如有低報員工投保薪資的情形,應立即申報調整;結果有近5千家事業單位立即主動申報調整,有4萬8千多名勞工權益受到保障。

為保障勞工權益,勞保局在99年及100年配合行政院勞委會各區勞動檢查處(所)進行了10次勞動專案檢查,檢查家數518家,違反勞工相關法令的有206家,總計核處罰鍰金額295萬4,883元。

為擴大保障勞工權益,勞保局於100年6月啟動「安薪加保」查核專案,鎖定新設立尚未加保的事業單位;員工平均薪資低於同業平均薪資差距幅度大的事業單位;還有疑似高薪低報,經勞保局連續逕調投保薪資的事業單位,共約2萬4千家,列入嚴查的對象,共計投入約200名人力,耗費7個月的時間,終於達成督促投保單位依規定辦理投保手續的預期效益。

勞保局表示,勞保各項給付都是依據「投保薪資」計算,投保單位低報員工投保薪資,將嚴重損及勞工權益。例如勞工原本的投保薪資應該是43,900元,但公司只申報18,780元,若不幸因職災意外死亡,勞工可以領取的給付金額,就會少了117萬多元。勞保局為了加強保障勞工給付的權益,於去年推動「安薪加保」查核計畫,嚴查重罰低報員工投保薪資的事業單位。

另外,勞保局也特別針對100年新設立的小規模事業單位進行清查及輔導加保,勞保局說明,只要僱用員工1人就是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小型商號、公司常誤解5人以下是勞保的自願投保對象,可以不幫員工加勞保,也可以不參加就業保險,甚至刻意規避辦理參加就業保險的義務,使受僱勞工沒有獲得應有保障。清查結果發現,在5,627家單位中,已結束營業或尚未僱員工的有3,100家,已加保的有553家,違反規定核處罰鍰的也有4家單位,勞保局將持續督促還沒加保的單位依規定為所僱用的員工申報投保手續。

勞保局再次提醒所有勞工,如果雇主違反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的規定,造成保險給付短少,可循法律途徑提起訴訟。若訴訟需要幫助,可以向行政院勞委會所委託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電話:02-66328282)申請提供協助。

「安薪加保」查核專案結果

輔導對象 輔導家數 已加保單位數 已結束營業或尚未僱員工數 未加保處罰鍰件數
件數 人次 罰鍰金額
新設立尚未加保者 5,627 553 3,100 4 7 1萬2,230元
查核對象 查核 家數 主動申報薪資調整 不符規定處罰鍰件數
件數 人次 件數 人次 罰鍰金額
員工平均薪資低於同業平均薪資差距幅度大者 9,493 246 1,082 153 589 535萬8,702元
經勞保局連續逕調投保薪資者 8,732 4,753 46,957 121 444 257萬755元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1-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