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推動友善家庭勞動政策,職業婦女兼顧工作與家庭

業務單位:福利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在職場工作的女性中,大多數得面臨「家庭與事業兩頭燒」的難題。所以,勞委會為協助婦女在職場與家庭間能獲得平衡,歷年來積極推動友善家庭的勞動政策,實施促進職場母性保護及支持家庭照顧責任等措施;此際適逢母親節,勞委會籲請企業共同響應及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齊心為婦女朋友打造溫馨友善的工作環境。

勞委會指出,友善家庭的勞動政策,包括增進勞工在生育及育兒期間的所得保障、職場母性健康保護、友善母性及托兒服務等。首先,在增進育兒所得保障部分,開辦就業保險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擴大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育嬰留職停薪適用範圍,所有受僱勞工都可以申請,自98年截至102年3月止,共有16萬5千餘人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金額達142億餘元。同時放寬勞工保險生育給付規定,準媽媽如果在勞保期間懷孕,於退保後一年內生育者也可以請領生育給付,自98年實施截至102年2月止,共核付2萬3千餘件,給付金額達5億8千萬元。以上的法律規定可以讓媽媽們在生育及育兒期間享有所得保障的支持,維持經濟生活的穩定,安心育兒。

在職場母性健康保護方面,勞委會積極推動相關措施,包括委託九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開設「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準備懷孕及準媽媽相關諮詢服務,保護職場媽媽的安全及健康,並編印「職場母性健康保護工作指引」作為企業推動職場母性健康保護之重要參考。

在友善母性及托兒措施方面,為促進性別平權,鼓勵企業協助員工子女托兒需求,勞委會積極輔導企業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自91年起至101年止,補助企業托兒設施與措施計847家次,金額達新臺幣1億1,892萬餘元;另輔導事業單位建置「員工協助方案」,在歷年友善職場及員工協助方案績優企業表揚中,發現有很多企業積極推動職場母性保護措施,例如設置孕婦專屬停車位、優先用餐及提供工作場所特殊辨識衣,以及提供有關家庭照顧資訊、親子關係講座等服務,讓職場懷孕女性不但有將為人母的喜悅,還得到政府及企業的友善支持,面對職場與家庭的挑戰。

勞委會表示,友善家庭的勞動政策也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企業對於員工及其家庭的友善關懷,不僅可以讓員工安心投入工作,亦可凝聚員工向心力,穩定勞動生產力,並提升企業社會形象。因此,落實「友善家庭勞動政策」,需要各界的支持與參與。

勞委會目前正收集企業推動工作與家庭平衡方案的最佳範例與創新作法,籲請企業依據員工兼顧家庭照顧責任的需求,設計彈性的工作時間、靈活的工作安排及多元化的休假方案;同時提供關懷員工家庭中兒童、長者支持措施及員工身心健康等服務,以協助員工紓緩工作與生活壓力。為輔導企業建置符合員工需求與企業特色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勞委會今年規劃辦理標竿企業觀摩及專家入場輔導,藉由企業案例分享與經驗交流,相互學習,將友善員工家庭相關措施逐步落實到企業內。?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5-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