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炎熱夏季將到,熱危害有撇步可預防

業務單位:勞研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

有一句俗語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在過去10年間,每當夏天來臨時,我們時常聽到美國、歐洲等國家因戶外天氣炎熱引起中暑甚至死亡的事件。近年來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評估報告顯示臺灣亦逐漸受全球暖化的影響,民國101年7月間台北市最高氣溫接近38度,似乎每年夏季高氣溫影響我們愈來愈大,值得我們加以關心及注意。

究竟高溫環境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危害呢?室外工作健康的勞工除因工作型態本身必須耗費體力外,再加上戶外氣溫突然升高,而容易引起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的情況,此時如無適當的休息及補充飲水,更嚴重者會發生熱痙攣、熱衰竭及熱中暑,甚至死亡。

事實上熱危害有撇步可預防,首先雇主及勞工雙方要共同努力對抗高溫天氣,事前共同規劃『日頭赤炎炎,互相顧性命』的熱危害預防計畫,如(一)環境監測管理:降低作業場所WBGT值、定時作業巡視、安排2人共同作業;(二)作息管理:依環境監測狀況調整作業時間、提供(補充)飲水及安全休息場所、(三)健康管理:依勞工體格檢查結果安排適當工作、每天作業前確認勞工身體狀況(沒有感冒或服用藥物)、勞工宜有充足睡眠並吃早餐、避免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熱危害預防計畫宜依實際作業環境狀況啟動並調整實施。?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6-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