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關於10月12日某報讀者投書「公務員良心話,誰比較能幹」一文,勞委會回應說明

承辦單位:綜合規劃處
主管姓名:李處長來希
電話:02-8590-2851?

2008年底國際金融風暴,全球失業率持續攀升,我國2009年平均失業率亦上升至5.85%,在此情勢下,不論任何政府都須戮力以赴,解決失業問題,因此,如何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下有所作為,才是評斷政府施政是否良窳之基礎。政府在金融海嘯期間努力創造就業機會之努力國人有目共睹,幫助了大約25萬名勞工度過難關,進而聯結到長期的就業機會。伴隨著99年初景氣逐漸復甦,我國失業率也已下降至4.45%。陳君所謂失業率計算基礎包含無薪假,其實並非國際標準,將無薪假納入失業率的計算基礎,不但會誤導讀者,且會因此產生論證之錯誤。

其次,該投書強調所得分配惡化之原因之一,係因政府增加許多非典型僱用之就業人口。此一論述涉及層面甚廣,牽涉人民是否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服務,和人民是否希望政府僱用更多公務人力提供服務但同時並需增加納稅人更多負擔之政策選擇,至於是否關係到所得分配惡化之原因,尚難以客觀證明。至於部分工時或派遣勞工權益之保障,勞委會在過去三年來亦是政策上努力的目標,並已訂定相關法律草案,然而社會各界包含勞資雙方之共識,仍有待努力協調。

關於基本工資之調整,2000年後「8」年中,只在2007年調高一次,調整金額為1,440元,基本工資月薪調整為17280元。自現政府執政以來,在2010年調整金額增加600元,每月基本工資增加至17880元;2011年七月又再次依據新修訂之辦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行政院並依據決議公告自2012年1月1日起再次增加金額900元,每月基本工資將達18780元,兩次調漲金額總計為1,500元。事實上,過去基本工資之審議經常因為政治性之選擇,缺乏制度性的規劃,2010年勞委會決定修正相關辦法,明訂每年定期於第三季必須召開會議,審議是否調整基本工資,確保基本工資有機會每年視經濟情勢調整,政府負責任建立制度的態度,是陳文未及比較之處,特此說明。


此外,勞委會自1987年成立後,即已開始研議改進勞工退休金制度。為確保勞工領得到退休金、雇主負擔成本明確,並避免債務世代移轉,1997年即已研擬完成「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並送行政院審議。歷經14年修法,期間雖經歷政黨輪替,勞委會仍依循1997年規劃方向致力推動修法,終於在2004年完成立法,2005年7月1日起施行,確保勞工老年所得經濟安全。政府推動政策皆有延續性,同為勞工權益打拚,不因政黨輪替而忽視勞工權益,陳文以政黨區分做為其論述之基礎,顯有偏頗,特此一併說明。?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0-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