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0年「金展獎」揭曉,勞委會王主委頒?表揚進用身障者績優單位

承辦單位:職訓局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組
主管姓名:李庚霈 組長
電話:02-8590-2585?


勞委會於10月14日(星期五)下午二點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金展獎」頒獎典禮,表彰進用身心障礙者之公私立單位及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表達政府最誠摯的肯定與感謝,也同時向這群幕後推手獻上最高敬意。

企業肯定身心障礙者,政府肯定績優企業

100年度共有66個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單位得獎,有38個績優單位、10個優良事蹟獎及18位績優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其中富山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僱用身心障礙員工後,為了讓身障員工繼續留在公司,雖然初期工作效率與品質無法達到公司要求,公司也努力發覺他的優點,不斷幫這名身障員工調整到廠內不同職類,直到他適應,從公司主動為他調整了廠內四種不同性質的職務,就能看出公司對這位身障員工的用心,直到現在,他在這找到工作的快樂,也持續工作了10年之久!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則是從最高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達100人之多,到目前已進用身心障礙者166人,並主動為身障員工申請職務再設計來改善工作職場環境及克服工作上障礙,使身障員工成為公司的助力,所付出的努力亦值得肯定。

功不可沒的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

在企業與身心障礙者間擔任穿針引線的就業服務員中,本次得獎者之一,服務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屏東就業服務站的曾寧寧小姐表示「對的人要放在對的位置,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就服員要做的就是幫身障者找到一個最適合的職場。身障朋友在求職路上最缺乏的就是自我信心不足,忽略了自身的長處、所以和身障朋友一起找工作,首先就是要讓他們看見自己本身的技能以及過往成功的工作經驗,再輔以相關就業資源來推介就業;面對欠缺求職技巧的身心障礙朋友,更需要在推介前,安排就促課程提升對就業市場的現實感、面試技巧及禮儀的課程,在職場上協助建立職場自然支持者來協助身障朋友熟悉工作環境。平時多給一些口語的關懷、溫暖的眼神,給予身障者在工作上的肯定,就是協助身障者穩定就業的利器。

另一位得獎者是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擔任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的陳盟弼先生,陳先生年屆五十,經歷過短暫的失業陣痛,也因為親身經歷失業的痛,更能體悟工作的可貴,在面臨身障求職者時,更能以同理心協助身障朋友。陳先生認為身心障礙者存在個別差異,所提供的服務資源也因人而異,但是秉持『用心傾聽、審慎評估、發掘身障朋友的優勢,連結就業資源,善用職重服務的六大服務項目,就業服務、職業訓練、職評、職務再設計、創業輔導及其他職重配套措施,用心規劃與耐心經營,就能有效地提升身心障礙者獲得成功就業之機會。

庇護工場及多元就業方案單位分享喜悅與感恩

本屆金展獎頒獎典禮,除了表揚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優良機關與穿針引線的績優專業人員外,還特別規劃了庇護工場及多元就業產品展售區,所展售的產品,包含手工藝品及各式美食,全都出自於他們奮而不懈的雙手,藉此直接肯定他們的工作能力,並給予他們展現專業職能的舞台。讓現場不僅充滿了榮耀,更增添了溫馨的氣息。

金心齊力,讓身心障礙者朋友展翅翱翔

透過今日的頒獎典禮,勞委會積極推動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僱用獎助等措施,期許能與企業金心齊力共同打造出一個「希望無限的就業環境」,讓所有的勞工朋友們都能找到一個發揮所長,實現希望的工作環境,同時讓企業界更能了解身障朋友,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表現,不設限就會看到希望無限。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0-1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60223f30564edc475e3d6659b947a01b xls
  • 6ed2a9c6af97ec20c4eada3247427a1b xls
  • 975bebb0a76c3a045181bc43f0cd68f2 xls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