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跌倒職業危害調查

承辦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電話:02-2660-7600分機261

跌倒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意外事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研所)分析95-99年勞保跌倒職業災害25,364件案例發現,職業災害以傷害類型比例居多(占97.2%),女性又高於男性(女性占98.1%,男性占96.3%) (如表1)。男性勞工跌倒行業最容易發生在熱能供應業、建築工程業及倉儲業,女性以建築工程業、休閒服務業、環境衛生及污染防治服務業發生率較高(如圖1)。50歲以後女性跌倒的發生率高於男性,且不論性別,跌倒的發生率皆隨著年齡而逐漸攀升(如圖2),顯示年齡為跌倒傷害的潛在重要風險因素。由於中高齡勞工,視覺、聽力因年齡增長生理機能逐漸減退,身體肌肉力量及張力降低、平衡感變差、行進間跨步的高度下降等,增加跌倒發生危險。

女性常因為工作場所職業角色,必須長時間站立,穿戴較窄制式裙裝或太高(細)高跟鞋,鞋跟與地面磨擦力不足,產生重心不穩,維持身體平衡能力不佳,小腿肌肉疲勞,造成走路行進間跌倒機率提高,90%受傷部位在四肢及軀幹居多。

工作場所環境,如光線不足、地板太滑或不平、地面上有積水或油漬,行進路徑中有障礙物堆積、衣物或鞋子不合、拖鞋太滑等,容易導致跌倒的發生。勞研所為增進勞動環境條件改善,提出雇主與從業員工對工作場所跌倒的危害預防建議:

1.環境安全:注意工作區域地面平整、避免凸出物及地面傾斜度過大。地板儘量採用防滑、防污材質。通道足夠寬度及保持暢通。照明足夠,避免陰影,危險處設置明顯警告標置或裝設止滑設施。

2.環境管理:物料整齊、不任意堆放,阻礙通行。隨時保持地面乾淨、避免油污、濕滑。環境改變時應立即周知員工或設立明顯警告標誌。

3.人員管理:工作場所避免奔跑或急走,搬運物品注意步伐穩定及路面狀況。女性體型及力量較男性小,搬運物體體積及重量皆不宜過大,以免重心不穩。

4.定期檢修及選擇適當工作鞋:容易發生地面滑溜的工作區域,儘量穿著具有防滑功能設計的工作鞋,並定期保養及檢修鞋底,是否有明顯磨耗或破損,定期更換或維修,以保障行進安全。

5.避免穿著鞋跟過高的鞋子:穿著鞋跟越高的鞋子,腰椎後傾角度增加,增加腰背和膝蓋的負荷容易產生腰酸背痛。女性員工如需穿著高鞋跟的鞋子,建議選鞋時注意鞋跟高度以五公分以下為限,並儘量選擇鞋跟較粗及附軟墊、包覆性較好的鞋子款式,以利於身體重心平衡的維持。

勞研所為增進對女性員工的健康維護,編撰「女性員工跌倒職業危害預防手冊」(如圖3),以簡單易懂的圖文提供工作場所跌倒危害原因與挑選鞋子之宣導教材。可至本所網站/出版中心 /其他出版品下載,期望增加從業人員與雇主對工作場所跌倒的危害預防成因及預防措施提供參考,積極維護及保障作業員工的安全和健康。


相關圖表請參閱附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3-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77c8824204f8cb4f679b3437af71ba9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