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為確保職場作業安全,勞委會籲請使用驗證合格之砂輪機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媒體日前報導,臺北市一名裝潢工使用砂輪機切斷舊鐵窗時,砂輪機之砂輪片突然彈飛,將勞工右頸動脈割斷,經送醫急救後,仍傷重不治。

基於「研磨機」之研磨輪高速旋轉而有破裂傷人的風險,「圓盤鋸」的鋸齒刀鋒銳利而有割傷人體的危害,為防止因「研磨機」及「圓盤鋸」缺乏安全裝置或構造缺陷而造成作業人員的傷害,勞委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協商合作,以跨部會合作模式,將「研磨機」及「木材加工用圓盤鋸」於去(101)年10月1日起列入商品檢驗法的應施檢驗品目,凡運出國內產製廠場或進口國內銷售的木材加工用圓盤鋸或研磨機商品,應向勞委會委託的型式檢定機構申請檢定測試合格,再向經濟部委託的驗證機構申請核發商品驗證登錄證書。凡未完成安全驗證者,廠商均不得將其產品運出產製廠場或輸入國內市場銷售。

為配合圓盤鋸、研磨機等機械實施強制列檢,減少對事業單位的衝擊,勞委會也採行相關配套措施,辦理補助、輔導、宣導等措施,包括修正發布「輔導列檢機械製造廠商提升產品安全技術能力及補助驗證費用作業要點」,據以補助製造廠驗證費用,並提供輔導及技術諮詢服務,另外修正發布「補助中小企業新購驗證合格之機械及改善既有機械安全設施作業要點」,據以補助中小企業使用廠新購安全機械及改善舊有機械安全設施之部分費用。勞委會歡迎符合補助條件之事業單位,儘速向該會委託之受理機構(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電話:07-3513121-2923,網址:http://subsidyofmanufacture.blogspot.tw?及http://subsidyofuser.blogspot.tw?)提出申請,今(102)年度之受理日期至本年11月30日為止,但如補助經費用罄時,則立即截止,請各事業單位把握時機。

為預防前述砂輪機導致之災害發生,確保砂輪機之安全性能,勞委會呼籲事業單位,應選購驗證合格之砂輪機,使用前應先行檢點,以保障勞工操作砂輪機之安全。另職業安全衛生法已修正公布,對於高風險之機械設備,將強化源頭管理措施,亦即將要求製造者、輸入者、供應者或雇主,對於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機械、設備或器具,其構造、性能及防護非符合安全標準或未經型式驗證合格者,不得產製運出廠場、輸入、租賃、供應或設置。?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7-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