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保廣告宣導被保險人眷屬保障 非誤導攤商棄勞保

承辦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2396-1266

針對媒體報導「國保廣告誤導攤商棄勞保恐少領98萬」一文,勞保局說明如下:

勞保局《國民年金夜市人生篇》宣導短片為貼近民眾生活,以夜市為場景,描寫攤商的丈夫過世,有國保喪葬給付及遺屬年金提供即時的協助及照顧未成年子女;攤商的父親中風(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也有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給予經濟上的支持。宣導重點在於描述沒有工作的國保被保險人發生「死亡」或「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事故時,眷屬所能獲得的保障。

在夜市擺攤的小販們,在遭遇丈夫死亡或長輩中風的重大事故時,因為有國保提供給被保險人眷屬的「喪葬給付」、「遺屬年金」保障,以及提供給被保險人本人的「身心障礙年金」保障,而不致於讓生活頓失依靠,能夠繼續安心在原本的工作崗位打拼。

勞保局提醒,屬於自營作業的夜市攤商,記得要到職業工會投保勞保,以獲得職業災害方面的完整保障,但是攤商家屬如果沒有工作、沒加勞保,就是屬於國保的被保險人,因此發生死亡或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事故時,當然也可以獲得國保的相關保障。勞保局希望藉由電視短片的宣導,讓參加國保或家裡有國保被保險人的民眾,更瞭解自己的權益。

《國民年金夜市人生篇》電視宣導短片已特別注意在口白及字幕上強調相關人物關係,並指明丈夫及父親為國保被保險人,攤商本人為眷屬身分,應不致於產生誤導。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