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主動通知 符合國民年金老年給付民眾權益不打折

承辦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正在參加或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的民眾,只要在年滿65歲的前一個月,勞保局就會主動發函並檢附申請表格,通知申領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每半年還會再主動清查並提醒還未申請民眾,確保其權益。

報載「65-68歲萬人未領國民年金」一文,指國民年金開辦到現在,有1萬1千餘人已屆滿65歲卻未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恐影響權益,勞保局說明如下:

截至100月9月底,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者已有24萬5千餘人,而為了提醒國保被保險人行使老年年金給付權益,從國民年金開辦以來,勞保局每個月都會主動針對下個月即將屆滿65歲,符合老年年金請領資格的國民,主動寄送通知函及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供民眾提出申請。而且每半年還會重新清查一次,針對已滿65歲而仍未提出申請者,再次發函通知儘速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局主動清查發現目前尚有1萬1千餘名符合請領資格但還未提出申請的民眾,因國保給付有5年請求權時效,符合老年年金請領資格者,只要於年滿65歲的5年內提出申請,均可回溯自65歲起補發,所以民眾即使申請的晚了一點,只要還在請求權時效內,給付權益都不會受影響。而勞保局未來也會針對即將屆5年請求權的民眾再主動提醒請領老年年金。勞保局在此呼籲已經符合請領資格而尚未申請的民眾儘快提出申請,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