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防治勞工肌肉骨骼傷病工作危害績效優良

業務單位:勞研所

聯絡電話::02-2660-7600

依據我國勞工安全衛生認知調查,約有40%受僱者認為肌肉骨骼傷病與工作有關,為有效推動肌肉骨骼傷病預防工作,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發展系統化防治技術,並實際推廣應用肌肉骨骼傷病防治技術於工作現場,改善後的績效顯示,勞工抱怨比率降低20~60%之間,勞工主觀評比都是由「不理想」進步成「滿意」與「非常滿意」;肌肉骨骼的負荷,在頸、肩、腰、腕、膝、與踝關節部位,普遍降低20~73%;就生產績效而言,工作效率提升20~150%,每案每年約可以節省一萬至十多萬元的工資,整體改善成效良好(如圖1、圖2、圖3)。

針對本項改善技術勞研所多次與歐盟工作安全衛生總署(EU-OSHA)等專業機構,就雙方當前勞工肌肉骨骼傷病現況、評估與改善預防推廣等議題進行對話。歐盟工作安全衛生總署亦曾指派工作環境資訊處經理Dr. Zinta Podniece及Professor Kamiel Vanwonterghem二人來臺,參加臺歐地區人因工程優良事例(Ergonomics Good Practice)暨現場改善觀摩與交流(圖4)。將本所近年來在勞工肌肉骨骼傷病現場改善,此一研發成果推向國際舞臺,推展以技術為基礎之雙方交流模式。EU-OSHA也將本所改善成果置於該總署網站供其會員國參考。

大部分的人一生中皆有肌肉或骨骼傷病的經驗,主要會造成頸、肩、腰、腕等關節部位的痠痛、疲勞以及疾病。於長期暴露的前提下,造成肌肉骨骼傷病的五個主要成因是過度施力、高重複動作、振動、組織壓迫、以及不良的姿勢(如圖5),要消除這些危害成因,必須運用人因工程技術來改善工作場所。勞研所研發防治技術包含勾選式改善流程圖和圖形化SOP工作表單(如圖6、圖7),將人因工程知識運用於肌肉骨骼傷病預防。以生物力學和工作生理學的技術,分析工作場所的人機介面配合情形,研判肌肉骨骼危害的成因,提出理想的工作設施改善方案,提供事業單位參考,歷年來已輔導300家事業單位,總共完成1,200個以上的改善案,其中改善成本在一萬元以下占80 %,超過一萬元的占15 %,超過十萬元的占5 %。實際的改善案例預防效益相當可觀。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8-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29769fb5114167bc59ba441e1bf8813a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