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青輔會與勞委會貼心啟動「青年就業尋寶圖」,便利提供查詢青年就業資源。

業務單位:職訓局
聯絡電話:(02)85902567


為提供求職青年更便捷的就業資源查詢管道,幫助青年一手掌握政府相關就業資源及訊息,行政院青輔會與勞委會特別合作,於「全國就業e網」及「RICH青年職場體驗網」推出「青年就業尋寶圖」,希望能幫助求職或轉職的青年朋友,迅速獲得各部會青年就業資源與資訊,掌握先機、順利就業!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青年失業率高於全體平均失業率是世界各國普遍的長期現象,主要是因為青年對就業市場不熟悉、就業準備不夠及產業結構與人力供給之間有落差等因素,以致有較高失業問題產生,因此協助青年就業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議題。

由於青年就業問題涉及層面較廣,過去青輔會與勞委會、教育部、經濟部等7個相關部會一直持續推動「協助青年就業接軌方案」,以協助青年從校園接軌至職場為主軸,涵蓋青年職涯探索、職場體驗、就業媒合、創業服務、專長培訓及長期失業者加強就業追蹤輔導等六大面向,這次青輔會與勞委會更進一步以青年使用者的需求為導向,盤點及整理各部會對青年相關的計畫內容與聯絡資訊等完整的就業資源網絡,於「全國就業e網」(http://www.ejob.gov.tw)及「RICH青年職場體驗網」(http://rich.nyc.gov.tw)建置了「青年就業尋寶圖」,未來青年朋友可以由單一網頁入口,透過就業資源地圖來獲得適合的就業資訊,包括職涯、求職、職訓、創業甚至技能檢定,都可輕鬆取得,網頁查詢功能簡單,讓民眾簡單上手,就業快e通!

青輔會陳以真主委表示,站在青年服務工作的第一線,給青年「有感」的服務是第一要務。青年就業議題涉及層面甚廣,靠青輔會一己之力能提供的資源有限,但是青輔會絕對有義務為青年發聲,出來整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像這次與勞委會的合作就是一次成功的創舉。青輔會的角色是致力於建立青年從校園至職場之間的轉銜機制,協助青年在就業歷程的「前端」做好準備,像是「協助大專校院提升青年就業力計畫」藉由職涯探索,讓青年學生在校時即開始釐清個人職涯發展方向。再輔以各種實習、見習或工讀的職場體驗,像今年的「經濟弱勢青年工讀計畫」有900多個公營事業、工股銀行等優質工讀機會,即將於4月2日起陸續開放投遞履歷,或者可以選擇至中央機關公部門見習,或是參加暑假期間的社區工讀,增加職場實務經驗,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參與。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則表示,青年在就業的過程中,因為對就業市場不瞭解,經常會產生摩擦性失業業問題,但其平均失業週期卻較其他年齡層為低,表示青年只要積極求職,較其他年齡層更快找到工作,而且過了摸索期穩定下來,青年的失業率反而是較低的。促進青年就業一直是勞委會重要政策之一,目前各就業服務站設立「青年專櫃」,提供專屬青年之就業媒合、就業促進措施、就業諮詢及職業心理測驗等各項就業服務。另外,勞委會於今(101)年1月1日推動「青年就業讚計畫」,針對初次尋職或連續失業6個月之18至29歲青年,提供2年12萬元之自主性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給青年提升能力的「釣竿」,青年朋友可先向公立就業服務站辦理求職登記及完成資格認定,就業服務機構將提供就業諮詢並依據青年的想法與實際就業市場的狀況,共同討論,與青年共同擬定訓練學習計畫,青年經參訓並取得結訓證明後,便可向完成資格認定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補助,同時就業服務機構在這段期間會持續提供青年職涯導引、全程尋職陪伴及推介就業等服務,歡迎青年朋友們多加利用。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15歲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從民國98年14.49%逐年下降,101年2月青年失業率已降到12.08%。另外,依國際勞工組織(ILO)2011年10月19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大多數已開發國家青年尋職時間超過52週或更久,而我國100年度15歲至24歲青年平均失業週期為19.75週,2月更降為18.77週,較100年全國平均(27.67週)失業週期低,亦較100年25-44歲的29.88週及45-64歲的30.11週為低,顯示我國「青年就業」政策已發揮成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3-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