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呼籲從事電鍍槽清洗及廢液處理等作業,須預防產生氰化氫中毒危害

業務單位:檢查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許多電鍍工廠或金屬表面處理工廠,為增加電鍍金屬表面的光澤與美觀,常在電鍍製程中加入氰化鈉或氰化鉀等氰化物,如鍍金、鍍銅、鍍黃銅、鍍青銅、鍍鋅、鍍銀、鍍鎳、鍍鎘、電解脫脂等工廠。該等氰化物如與鹽酸等酸性物質接觸或混合,將反應產生氰化氫之有毒氣體,對此勞委會呼籲相關事業單位雇主及作業勞工,除應落實辦理各項安全衛生設施外,特別於從事電鍍槽清洗或廢液處理等作業時,須事前決定安全作業方法及順序、確實將危害物質自設備排出、設備內部充分換氣、提供作業勞工適當之個人防護具及指派作業主管從事監督作業等,以避免因一時疏忽大意,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幾個月前,彰化縣某電鍍工廠人員從事電鍍槽清理作業時,未事先將電鍍槽內殘留之氰化鈉電鍍液及其結晶物清除排出,即用鹽酸清洗,鹽酸與氰化鈉反應產生氰化氫,勞工及搶救人員在未佩戴安全防護具及未置備安全的搶救設備情況下,造成4名人員中毒死亡的重大災害,顯見氰化氫危害不容輕忽。

勞委會為督促事業單位對相關作業能加強危害預防措施,對於約1千家含有氰化物電鍍液工廠辦理相關防災宣導及實施勞動檢查,以避免類似災害再度發生。勞委會呼籲對於使用氰化物為電鍍液原料之電鍍工廠或相關廢液之處理業者,於從事電鍍槽維修、清理或拆卸等作業,或進入相關廢液處理槽內作業前應依下列事項辦理:

一、 事前使勞工接受工作及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二、 決定作業方法及順序,於事前告知從事作業之勞工。
三、 確實將危害物質自作業設備排出,連接槽內配管之閥、旋塞等應關閉並設置盲板。
四、 槽內不得使酸液與含有氰化物廢液接觸或混合,致產生氰化氫。

另於作業中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使用換氣裝置將設備內部充分換氣。
二、 測定設備內氰化氫等危害物質濃度未超過容許濃度。
三、 提供作業勞工適當之防護衣、防護手套、防護長鞋、防止吸入氰化氫之呼吸用防護具及備置安全搶救設備。
四、 指派監督人員從事監督作業。

勞委會再次強調,依據過去災害案例的慘痛教訓,發生緊急狀況時,應由監督人員指揮救援人員穿戴適當之呼吸安全防護設備進行搶救,如個人安全防護設備不足,切勿貿然進行搶救,以免增加人員傷亡。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4-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