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主席英文所提勞工政見之回應

承辦單位:綜合規劃處
主管姓名:李處長來希
電話:85902851

今(8)日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發表勞工政策,提出「首度求職青年失業津貼」、「提供失業給付的實際領取率」、「無薪假勞工短工津貼」以及「政府不得雇用派遣勞工」四項主張,本會僅就政府目前施政作為回應說明如下:

一、有關青年失業津貼之發放,政府目前為促進青年就業,提供20-29歲失業青年兩年12萬之學習訓練補助,提升其就業技能,此措施是以職業訓練取代現金給付,勞委會認為,與其給青年魚吃不如教其使用釣竿,蔡主席之主張將造成青年積極尋職意願下降,反而造成失業率提升,失業期間加長。

二、蔡主席主張發放無薪假勞工的「短工津貼」,勞委會認為,企業在經營困難時,邏輯上即不可能放有工資之無薪假,短工津貼若由政府代墊工資,日後再由企業償還,不但造成政府難以預估之財務負擔,並將面臨日後萬一企業無法償還如何追討之問題。目前勞委會已針對無薪假推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使勞工免費參訓,提升技能,並發給津貼,較代墊工資措施更利於雇主及勞工。

三、蔡主席主張提高失業給付的實際領取率,查目前核發失業給付占申請案件高達百分之九十二,而失業認定須以非自願性失業為前提,並以積極促進就業為目標,與先進國家相較已屬寬鬆。針對定期契約勞工較多的行業,勞保局及各勞工檢查機構平日即已定期或不定期加強查核是否落實加保。未來勞委會仍會檢討就業保險法,針對失業勞工發給合理生活津貼標準及促進其就業,使失業勞工得到更合理照顧。

四、有關公部門使用派遣勞工之問題,民眾期待小而美的政府,立法院亦做成公務員額管控之決議,但如斷然禁止公部門運用派遣人力,短期將影響政府施政品質,也將造成現行1.2萬派遣勞工失業的問題。政府目前刻正進行組織改造,員額及派遣勞工之使用問題也在檢討之列,未來公務部門宜採漸進方式減少派遣人力。惟為保障現有公部門派遣勞工權益,本會已協調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訂「行政院運用勞動派遣應行注意事項」,並修訂「勞務採購契約範本」,研修勞動派遣法制,以保障派遣勞工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2-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